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财经新闻 查看内容

中美贸易及其冲击升级的影响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2019-7-6 21:09| 评论: 0

摘要: 虽然美国的关税损害了中国,并导致许多企业将生产转移出中国,但其对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巴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魏尧表示:“附带损害问题是短期内全球经济最严重的问题 ...

虽然美国的关税损害了中国,并导致许多企业将生产转移出中国,但其对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巴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魏尧表示:“附带损害问题是短期内全球经济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全球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受到冲击可能是贸易战最大的负面溢出渠道,这一切似乎正在发生。”


中美贸易摩擦


佛山市顺德家具协会副会长表示,佛山市顺德区是一个家具生产中心,拥有5000家家具制造商和19000家其他原料或零部件公司。家具制造商公司的销售经理也表示,他们店铺的访客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70%,上个月销售额发生“坍塌”。据悉,该公司生产的椅子主要出售给非洲以及印尼和印度等国。


美国占中国出口总额的不到1/5,但中国企业受关税影响的程度取决于其所在行业的不同。据彭博新闻社估计,虽然经济学家认为家具行业极易受到美国关税的影响,但国内已经消费了超过一半的产量,而美国约占出口的1/3。对于卫生洁具产品,则大约1/6的产品要出口到美国。


中美贸易摩擦看似有和缓的趋势,但暗潮涌动的背后,持久的后劲仍在延续。


美国财政部前中国问题专家David Loevinger说:“美国的目标是中国,但因为供应链是全球性的,它正在打击许多其他经济体。贸易是部分原因,但贸易战是对已经放缓的全球经济的又一次冲击。”


中国国内市场也出现放缓,上个月进口量较上年下降8.5%,凸显疲软态势。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称,去年美国进口的木制橱柜有2/3来自中国。一家有14年历史的木制橱柜制造商公司不得不离开中国,该公司90%以上的产品都销往美国,目前正在越南开设新工厂。它将关闭广东工厂(佛山1个,江门1个),并解雇了半数以上的工人。销售经理表示,在美国征收25%的关税和其他反倾销税后,中国的制造业处境艰难,但转向其他市场又很困难,因为该公司的整条生产线都是根据美国客户的喜好量身定制的。


彭博经济学家Tom Orlik和Maeva Cousin表示:“从中国到美国的货物出货量急剧下降来看,虽然有些公司正在争先恐后地重新调整供应链,但很多企业还没有这样做。中国出口萎缩的差距是不可能填补的,它正在对中国、美国和全球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加坡马来西亚银行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蔡鹤斌表示,“当两头‘大象’争斗时,所有周围的草都将被践踏。如果不重启贸易谈判,将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再次下滑。”对另一家卫浴和橱柜制造商德斯来说,新的贸易谈判结果对于挽救公司业务来说可能为时已晚。它只有10%的业务依赖于美国,但销售经理表示,由于来自中东和非洲的订单疲软,上个月业务下滑了50%。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6月29日,中美两国重启商贸磋商,美国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网站地图|木业快报

GMT+8, 2019-7-6 21:20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9 muye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