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政策法规 查看内容

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临沂市兰山区木业产业园奠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10-8 20:10| 评论: 2|来自: 兰山头条

摘要: 10月7日,临沂市兰山区举行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木业转型升级的序幕,吹响了企业入园发展的号角。一座以全球顶尖技术 ...

10月7日,临沂市兰山区举行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木业转型升级的序幕,吹响了企业入园发展的号角。一座以全球顶尖技术为支撑,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为方向,深度融合互联网+的中国木业科技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现有木业企业3200多家,带动就业35万多人。今年以来,兰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木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发展任务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役,从顶层设计、政策供给、标准引领、分类提升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木业产业流程再造、“凤凰涅槃”“蝶变升级”,高标准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为临沂市“木业入园发展、产值过2000亿”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顶层设计引领,推动企业入园发展、规范提升。兰山区按照“产、城、人”融合的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规划了18.94平方公里的木业产业园区,布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科学布局企业邻里中心、木业大厦、科创中心、人才公寓,推动木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实现木业产业由“工业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



建立从初级板材产品,到中级产品木地板、家具,再到高端的全屋定制全流程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高产业关联度的一体化园区,实现木业产业协同发展。目前,已启动了2600亩的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5000亩的木业综合配套区和500亩的木业机械区建设。制定出台了《木业企业入园管理办法》,通过把好“入园资格、投资标准、亩产效益”三个关口,倒逼木业企业规范提升、绿色发展。


此次开工的20个项目中,有8个木业转型升级项目落户产业园区内。其中,总投资11.2亿元的旭美尚诺OSB二期项目,采用目前同行业国际最先进的高智能、全自动技术设备,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7亿元。


全球视角定位,以世界先进技术设备推动流程再造。9月上旬,兰山区与意大利意玛帕尔集团签订了“中意木业机械科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研发平台,为兰山区木业企业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标准。因企精准施策,分批、分类引导现有木业企业入园发展,实现木业产业动能转换。对条件较好的企业,鼓励其独资或采取股份制合作、申请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方式引进世界先进技术设备改造升级;对条件稍差的企业留出两年的缓冲期,允许其按照《兰山区木业产业项目全程控制规范》继续提升改造;对“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关停淘汰。


此次开工项目中,嵘江木业项目整合5家小散乱企业,采用德国辛贝尔康普全密度板自动生产线,年产人造板23万立方米。


新引进的国际先进设备

新引进的国际先进设备


创新平台支撑,主动培育木业产业新动能。兰山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延链强链、品牌培育”四大工程,引导企业建设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占领木业技术、产品标准的高地;鼓励企业应用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安全环保水平;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进高端橱柜、高档家具、智能家居项目落户兰山;对创建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木业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推动木业产品升级、管理升级、链条升级、品牌升级,全力推动木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山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高开放发展水平的新动能、新引擎。


新技术实现了机器换人、效率变革

新技术实现了机器换人、效率变革


兰山区将通过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保姆式”优质服务,确保新开工项目高质量推进;同时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尽快投产达效;引导在产项目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兰山区将争取用2年多的时间完成木业转型升级,培育300家在全国顶天立地的木业企业。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mengqingchao 11-4 19:22
ytjkytk
mengqingchao 11-4 19:22
tyutyutyu

查看全部评论(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