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家具新闻 查看内容

乐从镇开展家具产业集群建设情况专项调研会

10-2 19:51| 评论: 0|来自: 乐从家具协会

摘要: 9月29日上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叶护华率调研组,在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顺德区经济促进局陪同下,到乐从镇开展家具产业集群建设情况专项调研,乐从镇经促局冯杰伦副局长、乐从家具协会会 ...

9月29日上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叶护华率调研组,在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顺德区经济促进局陪同下,到乐从镇开展家具产业集群建设情况专项调研,乐从镇经促局冯杰伦副局长、乐从家具协会会长黎顺能、常务副会长吴家强、马景棠等龙头、骨干企业以及协会秘书长杨志华参加会议。


调研会现场


调研目的是要为在近期出台《广东省关于扶持家居产业集群相关意见》文件做调研素材。这是广东省近十年来第一次提及家居产业的相关政策,涉及面广,意义重大。乐从作为中国家居商贸与创新之都,广东家具产业集群的示范区,调研意见非常重要。


调研会现场


会议上,调研组专家听取了乐从镇经科局针对近年来在家具产业集群发展的成绩以及存在困难的介绍,特别是家具市场的优化升级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面临市场低迷情况下多元化推广营销方式的调整。希望省有关部门重视区域产业特色镇的扶持力度以及宣传推广。


听取了乐从家具协会会长黎顺能对家具传统制造业近年来面临的环保、安全生产、消防升级,融资成本高昂,土地供应、人才短缺等集中问题的反映意见。特别针对近年来在环保政策执法方面的频繁改动,村居改造升级没有考虑行业上下游配套,专业人才培养等现象进行分析。希望产业地区不要私自提高环保标准,公平公正公开执法,企业肯定愿意全力配合升级改造,走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如果只考虑地方税收、环保一刀切导致的影响是不可逆的,乐从三十多年积累的产业集群,众多品牌,渠道,产业人才,专业市场的口碑将慢慢暗淡,甚至会出现倒闭潮,失业等恶性循环现象,一发不可收拾。


家居市场


会议上还听取了出口型企业燊腾钢木、澳景斯智能家居企业代表对中美贸易战所受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25%的加征关税导致很多企业订单少了将近30%-50%,甚至很多出口型企业考虑是否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为了防止产业转移扩大化,地方产业空心化,希望政府能考虑给与一些政策指引或出口渠道国家的市场开拓扶持。


秘书长杨志华向省领导汇报了协会近年来为企业会员在市场开拓,家具展览,电商定制设计师等新零售渠道对接,企业管理培训学习等方面所做的公共服务工作。分析了乐从家具发展历史与广州深圳东莞的产业基因差异,市场发展路径差异,商业模式人才结构,品牌生命周期等方面分析乐从作为中国家具特色镇的自发、自管、自制特点,市场无形的手一直在发挥管理优化产业的作用,政府首先要重视传统行业对本土民间资本结构,人才结构的适应性,综合考虑产业对当地民生,就业创业的长远价值,对相关的教育医疗生活配套做好引导。


家居市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叶护华表示,今天的调研很及时,很有参考价值,将按不同产业特色来定政策方案,联合各执法主管部门规范整治政策手段,扶优去劣;乐从政府以及行业协会要有充分的行业自信,希望地方政府稳步推进改革,大力提高技术改造扶持配套政策,鼓励开展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保护几大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