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家具新闻 查看内容

主营业务增长放缓 志邦家居“橱衣木”转型成效遇阻

2-26 19:07| 评论: 0|来自: 中国经营网

摘要: 近两年营收及利润增长放缓的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801.SH,以下简称“志邦家居”)正在采取举措刺激公司发展。近日,志邦家居发布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该计划主要面向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受访人士 ...

近两年营收及利润增长放缓的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801.SH,以下简称“志邦家居”)正在采取举措刺激公司发展。近日,志邦家居发布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该计划主要面向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受访人士认为,志邦家居此举意在深度捆绑中层骨干利益,以促进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的实现。


以整体橱柜业务起家的志邦家居近两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亮丽,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已从2018年上半年的47.53%回落至2019年上半年的14.49%。


备受关注的是,2019年12月底,上市两年后的志邦家居还更改了最初的扩产能计划。彼时,志邦家居发布公告称,拟将原募投项目“年产20万套整体橱柜建设项目”剩余募集资金中的1.05亿元用于新增的“定制衣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志邦家居此举意味着,其整体橱柜相关项目近三分之一的投资预算将被砍掉。 


“年产20万套整体橱柜建设项目”曾是志邦家居首次公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原计划总投入3.37亿元,一度占首次公开募集资金额度的40%。目前该项目已获得2.01亿元的资金注入,工程接近完工。


志邦家居变更募资用途背后与其橱柜业务增长乏力有关。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志邦家居整体橱柜业务营业收入增速已然放缓。与此同时,负责志邦家居橱柜业务生产、销售的子公司净利润也在呈现缩水态势。


针对此番变更募资用途的决定将对志邦家居的整体橱柜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志邦家居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转型箭在弦上


近日,志邦家居发布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212名激励对象477.6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14%,授予价格为9.65元/股。


志邦家居此次发布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主要面向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据悉,此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设置的业绩考核指标为:以2018年业绩为基数,2020~2021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不低于24%和40%。


“此举意在深度绑定中层骨干利益,以促进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一位证券公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近几年,在定制家居行业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志邦家居也经历了相似的轨迹。2017年,志邦家居营收实现同比37%的增长,但到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增速持续回落,分别同比增长12.8%、10.24%。志邦家居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速为12.92%,虽然增速与2018年持平,但相较于2017年的经营数据仍然相去甚远。


公开资料显示,整体厨柜业务是志邦家居的主营业务。根据志邦家居2018年年报,整体厨柜、定制衣柜、木门业务占其家具制造业务营收的比例分别约为81.5%、18.1%、0.29%。


根据财报,2018年志邦家居整体橱柜业务营业收入基本停滞不前,仅增长2.74%。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志邦家居橱柜业务由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志邦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志邦家居”)生产、销售,而梳理财报发现,合肥志邦家居的净利润也在呈现缩水的态势。根据财报,2018年上半年,合肥志邦家居实现的净利润为1618.8万元,而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仅为1474.7万元,同比下滑8.9%。


东吴证券(10.070, 0.06, 0.60%)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厨柜业务零售端因受到精装修以及流量分散化冲击,预计志邦家居2019 年厨柜业务销售业绩面临小幅下滑的压力。


主营业务营收及净利润的萎缩或使志邦家居管理层意识到,转型箭在弦上。2018年,志邦家居加码对全屋定制业务发力,而定制衣柜、木门正是其实现大定制化发展目标的重要产品线。


在定制衣柜业务方面,近两年亮眼的销售收入为志邦家居此次进一步扩大产能提供了基础。根据志邦家居2018年年度报告,定制衣柜业务销售收入呈快速增长势头,其间主营收入约4.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91.6%;年生产量方面,定制衣柜生产量比2017年增加85.9%。


另外,按照志邦家居对“定制衣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计划,新项目预估可为其带来2.6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和2923万元的年均利润总额。


志邦家居对定制衣柜业务产能的扩充计划并不止于此。2018年,志邦家居还曾投资10亿元建设法兰菲180新厂项目,该项目预计年产28万套整体衣柜产品。截至2019年上半年,工程进度为55%。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欧派家居(113.410, -0.83, -0.73%)(603833.SH)、索菲亚(19.190, -0.41, -2.09%)(002572.SZ)、美克家居(4.480, 0.03, 0.67%)(600337.SH)、皮阿诺(16.660, -0.37, -2.17%)(002853.SZ)等家居企业均在加码对定制衣柜业务的布局,这一领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关于志邦家居发力全屋定制的另一重要板块——木门业务,目前尚未见明显成效。记者了解到,志邦家居门、窗等木质家具业务由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志邦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志邦木业”)负责制造及销售。而根据志邦家居年报,合肥志邦木业的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为负值,其中,2019年上半年合肥志邦木业亏损592.4万元。由此可见,志邦家居的木门业务尚处于孵化期。


另外,志邦家居拟投资12亿元建设的志邦木业配套产业园项目工程进度为75%,该项目计划年产木门及家居配套50万套。2019年上半年,该板块出现了新动向,正式上市了9个产品套系。不过,对于志邦家居来说,木门业务何时成长为其业绩新增长点,还有待观察。


“橱衣木”融合面临阻力


与志邦家居相似的是,同年上市的欧派家居近两年也在不断扩充其整体衣柜和木门业务产能。2019年9月,欧派家居发行了14.9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产能扩张。据欧派家居官方披露,该轮募投项目产能达成率至100%后,涉及整体衣柜和木门产品的年产能将分别新增198万套和95万套。与此同时,欧派家居整体橱柜业务的新增年产能仅25.8万套。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定制家具企业纷纷拓展品类,从橱柜、衣柜单屋定制进入全屋定制领域,市场竞争也在加剧。


关于这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志邦家居在公告中提示道,所在定制家具行业属于新兴细分行业,与传统家具行业相比,定制家具尤其是全屋定制,是家具行业重要利润增长点,在这一趋势下,行业渗透度提高将导致市场竞争加剧。


然而,橱柜市场的饱和使志邦家居不得不向“橱衣木”(整体厨柜、定制衣柜、木门)品类融合进行转型和扩张。“新项目(定制衣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先进、高效生产设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全屋定制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提高公司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是保证公司业务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的需要。”志邦家居方面表示。


此前,对于公司正在拓展木门业务,志邦家居证券部助理高远也曾公开表示,木门业务是公司2017年开始孵化的新业务板块,通过厨柜业务的带动和公司的积极布局,未来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可以说,定制衣柜及木门业务能否成为志邦家居新的增长引擎,是其能否回归稳健发展轨道的关键所在。


然而,关于志邦家居目前正在开拓的全屋定制市场,除了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外,来自房地产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对定制家具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定制家具产品的消费布局不限于新建商品住宅的装修,还包括存量住宅的二次装修等,在我国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增速较快,市场容量较大。但若未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收紧导致房地产需求走低,从而影响到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进而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志邦家居方面坦诚道。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