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家具新闻 查看内容

家具企业负责人谈疫情影响,“员工返工难,有的可能不回来了” ...

2-26 19:08| 评论: 0|来自: 浙江新闻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对家具行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它能否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呢?2月20日,记者采访了浙江东阳市部分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此次疫情对红木家具行业的影响是大的。”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说,“对我们企 ...

新冠肺炎疫情对家具行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它能否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呢?2月20日,记者采访了浙江东阳市部分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


“此次疫情对红木家具行业的影响是大的。”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说,“对我们企业来讲至少有三大影响:一、外地员工返工困难,有的员工可能不来东阳了,或者干脆就改行了;二、原材料进不来,企业生产受限;三、专业市场和经销店都还关门歇业,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看来够戗。”


大清翰林董事长吴腾飞认为,近几年红木家具行情本来就不甚理想,消费市场存在下行趋势,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减少了,估计上半年的销售量会有较大下降。“从长远来看,消费市场肯定会复苏的,关键是怎样做好转型,因为传统产品市场萎缩是必然的。”


双洋红木董事长王海洋也认为,红木家具是高端消费品,又不是生活必需的,当消费者口袋里的钱不多时,市场需求就会大大减少。“企业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积极做好各种准备,争取早日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少了,订单没了,红木家具企业大多是以销定产,开工复产了也不知应该做些什么。”卓木王红木总裁杜长江说,“另外,受疫情影响,企业不能及时生产,市场没有及时开张,许多企业现金流会出现困难。”他呼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应加大对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


御乾堂红木总经理马姣姣认为,因为红木家具是传统加工行业,春节前放假早,节后复工迟,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恐会更迟。“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会非常小,而厂房、店面房租等经营成本还是要支出,企业普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她建议,“政府部门、有关单位能否发起‘减租倡议’。”


受访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尽管面临许多困难,他们仍然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准备,尽早复工复产。


荣鼎轩红木董事长徐荣桃认为,与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相比,疫情对红木家具行业的影响还是小的,它对一些企业家的心理影响或许更大。“其实,企业家应该有积极的心态,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眼前的一切。”


“往年,企业家们都在‘埋头赚钱’,今年可以‘抬头看路’了。”徐荣桃说,“趁企业停产时,回顾一下自己的产品质量、企业管理等与客户需求、时代发展是否‘匹配’,尔后进行改善提升,提高企业的‘免疫力’,这也会是疫情背后的一种机遇。”


王海洋认为,有挑战就会有机遇,此次疫情可能会加快红木家具行业的洗牌速度,一些不规范、无品牌、少客户的企业会淘汰出局,行业竞争或许会更加有序。


“疫情过后,我想消费者对红木家具会有一种新的认识,他们会更加看重家具的品质和生活美学,这对制作好产品的品牌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杜长江说,“另外,上半年产品销售可能会差一点,但我相信下半年的生意会更好一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