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家具新闻 查看内容

史上最难的3月,家具人如何度过

2-29 19:13| 评论: 0|来自: 第一家具网

摘要: 时近2月底,家具产业链陆续复工。然而,家具消费者仍然被疫情的恐惧笼罩。今年在疫情的打击下,2月家具消费几近归零,3月消费难言乐观。显然,家具业将迎来有史以来最残酷的3月。家具人应如何渡过这个难关呢?1、3月 ...

时近2月底,家具产业链陆续复工。


然而,家具消费者仍然被疫情的恐惧笼罩。今年在疫情的打击下,2月家具消费几近归零,3月消费难言乐观。


显然,家具业将迎来有史以来最残酷的3月。家具人应如何渡过这个难关呢?


1、3月疫情展望 


2月26日,湖北省以外新增新冠肺炎病例24例。复工导致的病例增加如期而至。


此前的2月3日至2月25日,湖北省以外新增病例从890例一路下降到5例,期间只有2月20日出现了一个波动,突然从前一日的45例增加到258例。如果减去监狱系统新增的227例,其实仍然维持了一个持续下降的趋势。


但是,随着各地开工企业越来越多,因为开工而导致的病例增加是预想之中的。


果然,在2月25日湖北省以外新增病例触及底部的5例之后,2月26日出现了反弹。2月26日新增病例最多的北京出现了10例确诊病例,全部是复工后的聚集性传染。


北京为全国复工企业敲响了警钟,复工之后能否继续控制住疫情的发展,是当前一个最重大的考验。


目前,同样复工企业众多的广东、浙江、上海仍然保持着零增加或极少增加的成绩,显示,只要认真防控,即使在复工条件下,疫情也是可以控制的。


3月疫情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变量,那就是中国以外国家新增病例大幅增加,那些隐性感染的健康人进入中国后,成为新的传染源。


3月疫情的复杂性在复工因素之外,又增加了一个国际因素。


3月将是边开工,边防控,消费者很难放开胆量去消费,而家具工厂也很难完全开足马力去生产的状态。


2、全面复工之后会更难


没有复工盼复工,复工之后一些企业可能会更加困难。


这是因为复工之后,对于企业,很多临时救济政策没有了,而市场并没有完全恢复。


家具工厂,还会面临着工人不足的难题。虽然说大多数企业都在陆续开工,但是各地的健康证明,难倒了很多准备出门的工人。行路难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工人出门难,获证难。企业招工难,获取订单难,都会困扰着企业。


对于销售企业,最大的问题是销售难以迅速恢复。


目前仍在疫情防控期,多数个人消费者不太可能迅速启动家庭装修计划。有些消费者还会因为收入预期下降,取消或延迟家具购买与家居装修计划。


市场的重新启动,需要销售企业付出更多的努力。


由于国外市场新冠疫情正处在初始阶段,国际需求也会急剧下降。大批面向海外的家具工厂无疑也会受到影响。


内外贸同时受到影响的情况,在中国近些年来是史无前例的。


生产端与消费端同时受到巨大影响,将成为3月家具业的基调。对此,家具人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3、忍耐、积蓄与突破


在巨大的困难面前,家具人应该如何应战?


审时度势。目前的情况是,国内疫情极有可能在3月份渐渐被控制住,4月开始缓慢走上正轨,而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会迎来一个新的消费高潮。看清了这样的大势,就不会被一时的困难吓倒。目前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忍耐。


积蓄力量。如果说下半年的消费高潮可期,那么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积蓄力量,准备迎接新的消费高潮的到来。当时势不利,就要积蓄力量,韬光养晦,不盲动,不做无谓的消耗。


寻求突破。在积蓄力量的关键时期,应该寻找市场的突破口。家具的核心是设计,而设计的突破,是需要时间的积累,时间的打磨的。在这一市场沉寂期,家具企业正可以打磨设计之剑,用心分析消费者的新爱好,新变化,打磨出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来,作为新的市场的突破口。


疫情过后,家具消费市场极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除了被压抑的消费会在短时间爆发之外,有些新的消费渠道也会从边缘渐渐走上主舞台。


消费者的心态可能发生变化,市场的产销链条也可能重组。随着新的5G时代的到来,整个家具链条都有可能被重塑。


这本就是一个巨变的时代。疫情的重击而产生的新的社会心理与社会形态,使这个时代的变化将更为剧烈,而新的机遇就会在此巨变中孕育而生。


善战者择机而动,善谋者见人所未见。大变动之后的大机遇,等着有心人发掘。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