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材人关于砍树的那些标准术语,你知道几个呢?

2019-7-3 22:04| 评论: 0

摘要: 人人都知道,木材是树木砍伐后,经初步加工,可供建筑及制造器物用的材料。我们木材人对木材的种类,例如松木、红木、榉木等,这些都了如指掌,但是对于砍树,也就是伐木的那些知识术语,你知道多少呢?首先,我们要 ...

人人都知道,木材是树木砍伐后,经初步加工,可供建筑及制造器物用的材料。我们木材人对木材的种类,例如松木、红木、榉木等,这些都了如指掌,但是对于砍树,也就是伐木的那些知识术语,你知道多少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


森林中所有乔木的总称称为林木。它是构成森林的主体。它决定森林的外貌和内部基本特征,以及森林的经济意义和影响环境的作用,是森林经营管理中的主要工作对象。根据经济价值和经营意义分为主林木,即由主要树种所构成者,和次要林木,即由次要树种所构成者。林木也泛指林内生长的乔木,与孤立木相对。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伐木的这些术语。


主伐:在成熟林中以取得木材收获为主要目的的采伐。


抚育采伐:根据森林生长和发育的规律,在不同龄期,伐除部分林木,为保留的林木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更好地发挥其有益的效能。


更新采伐:在森林的有益效能开始减退时所进行的一种采伐,这种采伐以不降低森林有益效能为前提,以保护防护效能和特种作用持续稳定的发挥。


皆伐:整个林分一次伐除,通过人工植树或天然下种(自临近林分或伐倒的树木)达到更新目的。


择伐:把林分中部分适合和应该采伐的林木进行采伐的方式,主要用于复层异龄林。


渐伐:把成熟林分的林木在一个龄级期内分两次或数次伐除。


疏伐:在林木向高生长最旺盛的时期所进行的抚育方式。伐去过密的树木中品质较差的植株而保留较好的植株,以使林木形成良好的干形,并促进生长。


生长伐:在林木生长最旺盛时期一直到主伐前一个龄级的阶段内所进行的抚育方式。目的是使林木得到更多营养空间以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木材产量和质量。


卫生伐:为除去森林中不健康的植株而进行的抚育方式。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网站地图|木业快报

GMT+8, 2019-7-3 22:07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9 muye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