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门产业发展情况及趋势

4-25 20:55|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摘要: 1、木门行业发展情况(1)木门行业发展历程①2000年-2004年:初期发展阶段在2000年之前,我国木门产业是以传统的木工制造、即装修工匠现场打制为主;当时由于建筑房门洞口尺寸非标准化,因此规模化、机械化、工厂化 ...

1、木门行业发展情况


(1)木门行业发展历程


①2000年-2004年:初期发展阶段


在2000年之前,我国木门产业是以传统的木工制造、即装修工匠现场打制为主;当时由于建筑房门洞口尺寸非标准化,因此规模化、机械化、工厂化生产时期尚未到来。21世纪初,中国木门开始进入真正产业化阶段,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与消费者家装观念的改变,木门以手工打制生产起步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相比于传统的手工制作,工厂化制作的质量更好,价格更低。


②2005年-2009年:爆发式快速增长阶段


2005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增长,中国木门行业步入旺盛发展的“黄金周期”,在经历了手工打制到小作坊制作后,越来越多的木门企业进入了规模化生产的阶段,木门行业在建材装饰业中的地位开始显现。木门市场的繁荣也吸引了许多其他行业企业与资金进入这个领域。这个阶段,已出现大厂家开始打破区域限制,跨地域发展,其他相关行业企业也凭借资金优势进入木门行业。


③2010年至今:白热化竞争阶段


目前在全国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等六大生产基地。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行业年鉴》统计,2017年全国木门行业总产值达到1,460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00家。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木门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消费市场;但是国内作坊式中小企业仍然居多,产业区域特征明显,尚未出现全国性领导品牌。与此同时,受到房产调控政策以及环保政策的限制,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认为,木门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的同时也蕴含着整合的机遇,能够引领行业由产品价格的竞争向品牌质量、设计服务的竞争过渡。


(2)全球木门行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全球木门行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整体来看,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全球木门市场需求未来几年仍将持续发展,木门行业将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产品更加丰富,产业和品牌聚集度将进一步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凸显,产品贸易快速增长。其中,中国生产的木门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门消费市场。


(3)我国木门行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为木门行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与批量需求相适应,我国木门改变了“木匠上门”手工制作的传统和产品单一实用的形象,迅速转入规模化定制设计、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和产品由实用向装饰、环保综合发展的全新阶段。我国木门行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2011年以来,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木门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健发展的趋势,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的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木门销售收入达到了1,092.72亿元。未来木门行业发展前景仍将持续向好,预计年均总体需求量超过2亿套。


2、木门行业发展趋势


(1)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均收入的提高是木门行业发展的基本因素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是木门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已持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国内经济仍将持续增长。2010年-2018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攀升,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779.10元/年提升至39,251.00元/年;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有望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提升构成了木门行业发展的基本因素,为木门产品消费提供了源动力。


(2)城市化率的提高是木门行业发展的直接动力


我国城市化的发展是促进木门行业发展的直接动力。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城市化率达到59.58%,与十年前相比增长了13.90个百分点。未来,我国的城市化率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城市化率的提高将推动城镇住房的需求,进而推动对木门的需求。我国城市化率的提高从而带动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是推动木门行业发展的直接动力,木门需求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木门行业将进一步扩张。


(3)消费人群的扩大推动了木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木门行业近年来处于持续高速成长期,并已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人群年龄结构中,70-90年代出生的消费人群队伍迅速扩大,且我国将长期处于婚育适龄人口高峰期,该部分人群旺盛的消费能力有力的支撑了木门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4)住宅精装修政策将进一步推动木门行业的发展


我国住宅精装修起步较晚。1999年,建设部发布《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一次性装修概念。2008年,住建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2017年,住建部发布《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三年内中国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在住宅精装修比例持续上升背景下,大型地产开发商所开发项目的精装修住宅比例亦持续上升,这将进一步推动木门行业的发展。


(5)二次装饰市场的发展也为木门行业提供了持续而稳定的需求


二次装修市场已逐渐成为木门行业的又一需求。一般家庭装修周期在8年左右,近十几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存量住宅数量不断增加,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存量住宅的二次装修市场逐渐形成规模,尤其早期的商品住宅结构不合理、装修品质较差,进行家庭二次装修的需求日益迫切。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大陆地区共有家庭户40,152万户,即使以十年重新装修一次计算,每年有超过4,000万户二次装修。二次装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已逐渐形成对木门行业持续而稳定的需求。


(6)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为木门行业带来又一增长点


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为家庭带来潜在人口增长,消费者对于木门行业的消费需求也会增加,一方面新房装修数量会增加;另一方面儿童木门市场被看好,为木门行业带来又一增长点。


(7)绿色环保木门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


现今,人们对家居健康越来越重视,与健康关系最大的甲醛释放量已经成为人们衡量家居环保的一个重要指标。特别是近几年,国家相关质检部门不断公布不合格产品名录,加之网络信息传播速度空前,致使消费者对木制品甲醛释放量的关注度普遍加强,木门企业必须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所以绿色环保木门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另外,据世界卫生组织白皮书显示,世界上2/3的建筑物内的空气中有害气体超标,其中超过64%的污染源来自木制品。实施木门产品的绿色化发展方向符合市场消费者的利益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方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