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企业新闻 查看内容

木业百科:颗粒板比其他人造板差

2019-4-5 20:30| 评论: 0

摘要:  房子可以是租来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现在的人们对于个人的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家具的选择。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在房屋装修的过程中,很多人选择定制家具。  而在定制家具中,板材的选择,尤为重要。 ...

 房子可以是租来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现在的人们对于个人的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家具的选择。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在房屋装修的过程中,很多人选择定制家具。


  而在定制家具中,板材的选择,尤为重要。消费者在选择板材的时候,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到底是选择颗粒板,还是选择生态板和多层板。


  什么是颗粒板


  颗粒板,是刨花板中的一种,它是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材料制成的碎料,两边使用细密木纤维,中间使用长质的木纤维,经过一定的机械加工,然后施加胶粘剂,在热力和压力的共同作用下,胶合而成,最终形成颗粒板。颗粒板其实是一种以刨花板的工艺而生产的人造板材。


  颗粒板的魅力


  现在的家具市场中,有很多不知名的商家,甚至是家具大牌都在选择颗粒板来进行家具的定制。比如欧派、索菲亚和尚品宅配这三大领头家具品牌,他们都会采用颗粒板来定制家具。那么,颗粒板到底是何方神圣,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居然让家具三大领头羊都在使用它!


  装饰性能


  颗粒板是采用木材碎料来作为质料的,利用一些稳定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添加胶粘剂或者其他的添加剂进行加工制作而成的。它与天然的木材相比较而言,板面比较宽,且表面平整滑腻,不会有虫眼和节子,不易开裂。在隔声、防霉和保温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翘曲度


  颗粒板和其他的人造板材对比,颗粒板的翘曲度低,所以它的稳定性能相对来说比较好,不易弯曲。正是因为它的强度高,挺度好,即使是挂上厚重的衣物也不会被压弯。所以,颗粒板在欧洲的家具市场上很受大众的欢迎和喜爱。


  握钉力


  颗粒板是一种硬度、强度及密度都比较大的人造板材。因此在用颗粒板进行施工的时候,钉子进入颗粒板材后,很容易被固定住,进而容易钉孔,且钉孔之后不容易松动脱落。正是由于颗粒板的这一优势,它可以钉圆钉和螺丝钉。


  在这一方面,颗粒板虽然相对于实木板材有一定差距,但是明显优于中纤板的可加工性。


  生产性能


  近几年来,大众对定制家具的好感度越来越高,定制家具满足了大众的个性化消费习惯,能够针对个人的喜好制定出符合个人特征、特质的家具。因为定制家具逐渐成为了一种潮流,所以它需要大规模生产,而顺利进行大规模生产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板材的选择。


  颗粒板的尺寸比较精确,内部比较密实,所以它便于大规模的机械化电控化生产,而生态板与颗粒板相比,就会相形见绌。因为生态板的内部不够密实,所以即使有好的设备也不能进行大规模地机械化生产。


  成本性


  在同等环保指标的情况下,颗粒板与生态板和多层板相比较之下,颗粒板比一般的人造板价格便宜。而品牌厂家作为专业人士,他们需要大规模生产定制家具。因此,对于他们而言,不会出现选择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样的现象。


  环保性


  关于板材的环保性,很多人都会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哪个木头条子大,哪个就环保。其实这是一个本质性的认知错误。木材本身不含有甲醛,人们嗅到的木材气味,是天然树脂会发出的芳香。


  在板材中,甲醛一般是存在于板材的胶粘剂中。因此,采用什么样的胶粘剂或者什么样的工艺才是决定板材是否环保的关键性因素。


  颗粒板是国家鼓励的环保产业,也是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常用且得到消费者欢迎的一种家具板材。


  甲醛,一直是人们在房屋装修以及家具定制方面热议的一个话题,因此板材的环保性也是顾客选择板材的首要因素。在房屋装修和家具定制的过程中,之所以会有甲醛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在这过程中使用了胶,胶是产生甲醛的主要原因。


  现在市场上出现的一般是脲醛胶,三氨胶和MDI胶,其中MDI胶里面不含甲醛。MDI胶,是生态胶粘剂,是MDI下游产品的一种,用于制造各种板材。


  同时,MDI胶也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前沿高分子合成原料,由于其优异性,甚至可以用于人造血管等极高的领域。采用MDI胶粘剂制造板材,不但能够解决森林资源的问题,还能让板材不释放甲醛,有利于人们的生活健康。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网站地图|木业快报

GMT+8, 2019-4-5 20:34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9 muye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