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2018年我国人造板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降

2019-2-28 19:22| 评论: 0|来自: 陈水合

摘要: 我国的人造板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2011年以来年生产的人造板在2亿m³以上,2016年人造板年产量突破3亿m³。2017年人造板产量出现小幅下降,为2.95亿m³。近年由于在供给侧改革中,许多企业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 ...

我国的人造板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2011年以来年生产的人造板在2亿m³以上,2016年人造板年产量突破3亿m³。2017年人造板产量出现小幅下降,为2.95亿m³。近年由于在供给侧改革中,许多企业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的人造板生产线,提高了产品数量和质量,开始阶段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但是,不少企业在效益提高后过度扩张,没有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使人造板行业进入规模扩张、盲目发展的轨道,国内市场竞争激列,国际市场上由于关税壁垒等原因出口市场受阻,困难重重。2018年我国人造板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效益下降,从广东省2018年前十个月规模以上人造板企业统计分析来看,人造板产值比2017年同期大幅下降46.17%,据调查反映,目前有相当部分人造板企业,尤其是刨花板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甚至亏损,值得行业关注。

一、我国人造板发展迅速

2018年我国人造板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降

(一)胶合板发展过快

我国的胶合板产量,随着市场的需求量增加而大幅增长,胶合板的生产厂家由原来只有国营胶合板厂,迅速发展到集体、中外合资、甚至个体户亦都纷纷建厂参与市场竞争,从1953年的3.5万m³发展到2017年的17195万m³,增长了4913倍。胶合板产量不断上升,随着印尼这个世界胶合板生产大国因资源问题生产不正常,而国际对胶合板市场的需求量不减,加上我国华东、华北地区引进意大利的速生杨树和南方桉树在胶合板的广泛应用,使我国的胶合板生产又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

(二)我国中高密度纤维板(以下称密度板)发展过快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我国板式家具的迅速发展,国内外对密度板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上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人造板业发展,这个时期很多企业受到密度板投资高利润、高回报率的刺激,纷纷引进先进生产线,使密度板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促进了密度板行业的迅速发展。但是,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在许多地区出现了产能过剩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在这种形势下,许多企业为提高产量,不惜浪费森林资源,以低质量低价格参与市场竞争,导致密度板的盲目发展,使不少企业在微利保本甚至亏损下苦苦经营。

随着我国板式家具、地板、包装和装修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对密度板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上前几年出口市场广阔,为密度板提供市场,企业生产利润率高。所以,我国的密度板随着家具业的扩张而发展迅速,密度板产量也从2001年的527万m³,发展到2017年的6297万m³,近16年间,增长了11.95倍,使我国的密度板行业的发展进入盲目发展的阶段,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明显,不少密度板企业因出现严重亏损被迫退出市场、停产或转产,进入优胜劣汰的高风险期。

(三)刨花板在供给侧改革中高速发展

刨花板是高效利用木材剩余物资源的产品,因此,发展刨花板工业,可有效缓解对木材需求的压力,但是,过去我国刨花板由于质量较差发展不起来,随着国家出台鼓励刨花板发展的政策,促进了各地不断引进刨花板先进生产线,加上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使我国刨花板质量迅速提高,加上刨花板在性价比和环保性能上的优势逐步成为家具和橱柜的主要原料,对优质刨花板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使我国的优质刨花板业快速发展起来,2017年我国刨花板产量到达2778万m³。

1、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刨花板发展

据国家林业局林产规划设计院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关闭、拆除或停产刨花板生产线累计960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约 1750 万m³ /a,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使得大量落后产能的小型企业和家庭作坊被淘汰,也保证大型刨花板企业生产的木材供应,同时保障了市场优质产品供应,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国有刨花板企业约1000家左右,生产线约1200多条,年生产能力约3000多万m³,但是还有不少家庭作坊式小型企业,规模以上约320家,337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2081万m³。

2、世界先进刨花板生产设备大量引进

在国家相关环保政策的推动下,以及我国家具企业对高质量刨花板的需求空间增大,不少实力雄厚的企业,不惜斥资超过2亿元人民币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刨花板成套设备生产线,从而促进了刨花板行业的更新换代,2017年底全国保有40条连续平压刨花板生产线。继前些年广东的亚洲创建引进年产20万m³生产线、江苏大亚年产45万m³生产线、福建福人年产25万m³生产线后,近年还有不少企业陆续引进了一批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刨花板生产设备,每条生产线的年设计生产能力到达22万m³以上,有的年设计生产能力甚至达到30万m³,具体如下表:

这些大型刨花板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对我国刨花板质量和产量的提高有一定推动作用,2018年全国在建刨花板生产线38条,其中连续平压生产线24条,山东省在建10条,广西在建5条,江苏在建4条,湖北在建4条。

3、我国刨花板的产量增幅下降

随着我国刨花板质量的不断提高,国内家居行业对刨花板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使我国刨花板发展很快。但是,2018年以来,由于木质家具产量下降,对刨花板需求减少,我国刨花板的产量增幅下降。这几年我国刨花板出口有增长,如2018年前九个月我国出口刨花板28.38万m³,比2017年同期增长18.29%。                        

下表可以看出近10年我国刨花板产量、进出口量和需求量。

从上面的我国刨花板计量表可以看出,尽管近10年我国刨花板产量和需求量均有显著增长,但近年进口量与出口量的差距在逐步拉大,产能过剩也日益明显,2018年广东刨花板随着出口家具量的下降,优质刨花板进口增长幅度收窄,而新的刨花板生产线不断建成投产,市场压力明显增加,最近对广东几个大型刨花板企业调研显示其刨花板从生产到销售形势均不理想,经济效益普遍较差,有些年利润过亿的刨花板企业,2018年只能保本经营,随着2019年大量大型刨花板生产线的投产,从生产到市场的压力必将更大,形势也会更严峻,这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现象。我国的人造板企业在发展中,必需做到有序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把握市场动态,抓住机遇,努力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网站地图|木业快报

GMT+8, 2019-3-21 21:12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9 muye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