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7个全屋定制房2个甲醛超标!环保该如何落实?

2019-5-24 20:07| 评论: 0|来自: 南方都市报

摘要: 很多全屋定制家具品牌,都会宣称零甲醛:“使用进口环保板材”、“保证家具产品环保达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在定制市场里,商家们对于产品的环保性几乎都有肯定的“表态”。全屋定制是否真的等于“全屋环 ...

很多全屋定制家具品牌,都会宣称零甲醛:“使用进口环保板材”、“保证家具产品环保达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在定制市场里,商家们对于产品的环保性几乎都有肯定的“表态”。

全屋定制是否真的等于“全屋环保”?板材环保,室内环境是否就更健康?3月南都鉴房团第三轮征集,聚焦全屋定制家具。本次鉴房团由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组成,从征集到的报名对象中,甄选出7个全屋定制家具房源样本,提供全屋免费检测。

7个全屋定制房2个甲醛超标!环保该如何落实?

结果显示,7个样本中,有2个全屋定制家居出现不同程度的甲醛、二甲苯、TVOC (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甲醛最高超标60%,二甲苯最高超标20%,TVOC最高超标约3 .9倍,且这三项污染物的最高检出值均出自同一个样本。

鉴定实录

时间:2019年3月~5月

检测机构: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检测项目:甲醛、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参考标准: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注:本次检测针对样本整体的室内环境进行检测,且存在其他干扰因素,因不针对具体的定制家居品牌,故对涉及到的品牌进行匿名处理。)

鉴定由头

为找环保板材,特地去工厂考察

新房装修担心室内空气污染物影响孩子、老人身体健康,不少人找号称“零甲醛”的全屋定制家具,但又担心板材、油漆等建材不够环保。

家住海珠区的李先生在选择全屋定制品牌时,主要考虑环保、价格和质量问题,在多家比对后,经朋友介绍,他选择了一个较小众的全屋定制家具品牌,还特地去到工厂实地考察,看完现货和制作过程后才下定。

同样担心室内装修影响孩子健康的还有天河区的王先生和黄埔区的屈女士。两户人家都是为了孩子升学买的学位房。“我装修前上网查了最低害的油漆、建材,也实地考察全屋定制家具的生产过程,还特地查看了板材检测报告”,王先生坦言最看重实木板材。

黄埔区的屈女士也情况类似。因为家中有个两岁男孩,自己又有化学方面的专业背景,因此特别注重板材环保性,最后同样选择用实木板。

有业主忙工作 因而选择全屋定制家具

有的新房业主在寻找环保建材上费尽心思,也有的业主忙于工作,只能把装修完全交给知名度大、信得过的全屋定制家具品牌。忙于事业的曾小姐表示,自己是在朋友介绍下选择一家口碑较好的全屋定制家具品牌,除了参与设计和板材挑选,其他都全权交给装修公司负责。

“新房是今年一月份装修完毕,因为一直没去住,所以装修好后就一直晾在那里,也没有开窗通风”。

曾小姐此次也成功报名南都鉴房团活动,此次检测结果显示,该样本的室内空气质量良好,甲醛、苯系物、TVOC检出值均在合格线以内。

鉴定结果

7个样本2个甲醛超标,最高超标60%

甲醛、苯系物、TVOC是家庭装修常见,也是危害较大的污染物。作为新房装修家庭室内空气的头号隐形杀手,甲醛对皮肤、眼睛、鼻子等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顾士明介绍,甲醛会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粘膜产生急性刺激作用,引起一些不适症状,如皮肤干燥、皮炎、流泪、眼红、眼痒、打喷嚏、咳嗽等。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甲醛被放在一类致癌物列表中。

检测结果显示,7个全屋定制样本中就有2个甲醛超标,最高超标60%,还有1个刚好达到限值0.1mg/m3。具体而言,明月小区某样本的主人房,甲醛检测值0.16mg/m3,超标情况最严重;云景名都样本的儿童房,甲醛检测值0.15mg/m3;文化大院样本的主卧,甲醛检测值刚好达到标准限值0.1mg/m3(该样本密闭48小时后检测,远超过标准检测时间)。

室内装修后甲醛来源广泛,主要来自建筑装饰材料中粘合剂、内墙涂料、人造板、化纤地毯、塑料和隔热材料等。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叶元坚对此分析,甲醛超标的原因,初步判断是在狭小空间中出现了甲醛“叠加效应”,导致甲醛含量超标。

“可能刷墙的涂料、定制家具板材、木床、窗帘等产品的甲醛含量都是合格的,但是在狭小空间中由于无法及时散发,因此不断累积叠加,最终导致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超过限值。”

一个样本儿童房二甲苯超标20%

专家表示二甲苯或致儿童白血病

 “苯系物比甲醛分解难度大,冶理成本更高,毒性也最大”,顾士明介绍,苯、甲苯、二甲苯统称苯系物,其中二甲苯不仅毒性高且易挥发,是高致癌物。“二甲苯是气态污染物中少儿白血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二甲苯是什么?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呼吸专业常委、广医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许浦生介绍,二甲苯有味常无色,可引起直接的物理性刺激,化学反应,过敏体质者有变态反应,免疫系统有异常者还可能引起身体机能不良反应。

结果显示,7个样本空气中的苯、甲苯含量检测结果全部低于标准限值。但明月小区某样本的主人房和儿童房,二甲苯均超标,检出值分别为0 .23m g/m3、0 .24m g/m3。根据G B /T 18883- 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二甲苯的检出值应小于等于0 .20m g/m3。由此该样本的二甲苯最高超标20%。

叶元坚介绍,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主要来源于装饰装修使用到的涂料、胶粘剂,部分新刷漆的家具表面油漆未挥发完全也会有苯系物的释放。据悉,二甲苯是天那水的成分之一,是油性涂料的溶剂。涂料为满足一些使用性能的需求添加一定量溶剂是造成苯系物超标的主要原因。

一个样本儿童房TVOC检出值

最高超标约3.9倍

本次检测中,7个样本只有一个样本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项目超标,而且超标情况比较严重。结果显示,明月小区某样本的三处检测点,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超标,这一户家庭同时也出现了甲醛、二甲苯超出限值的情况。具体而言,客厅、主人房、儿童房的TVOC检出值分别为1.52mg/m3、2.78mg/m 、2.93mg/m3。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室内空气中TVOC的限值0.60m g/m 3,该样本儿童房的TVOC最高超标约3.9倍。

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什么?超标可能带来哪些潜在危害?据顾士明介绍,在室内装饰过程中,TVOC主要来源于油漆,涂料和胶粘剂,如建筑和装饰材料中的胶合剂、涂料、油漆、板材、壁纸等都会释放TVOC。

TVOC会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吸入会引起人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

样本分析

A、明月小区样本

空气污染超标情况最严重

业主称一直重视选购环保建材

结果显示,7个样本中,明月小区样本的甲醛、二甲苯、TVOC超标情况均最严重。主人房甲醛超标60%、儿童房的二甲苯超标20%、TVOC超标约3.9倍。成为7个样本超标项检出值均最高的一个。

4月22日上午十点半,鉴房团来到该业主家中,看到屋内放置13盆左右绿萝,其中主人房放了3盆绿萝,儿童房和客厅各放了约5盆。

据业主王先生介绍,自己选用深圳某品牌的全屋定制家具,此外在客厅添置一个新的沙发、两个卧室也都有新的床和床垫、主人房墙上挂有油画。新房从2018年9月开始装修,10月份刷墙,今年1月全部装修完毕,客厅和房间也都装有窗帘。“因为注重环保,装修完毕后一直有保持通风,而且购置了多盆绿萝吸附甲醛”。

这个检测结果让王先生颇为意外,本来为女儿升小学购置的学区房,一直重视选购环保建材,没想到室内空气污染这么严重。日后他打算加大通风力度,再多买绿萝和食醋来除甲醛。

据悉,用食醋、清新剂等去掩盖新房味道,不仅达不到净化空气的效果,还可能形成一个假象,造成二次污染。

B、天河区文化大院样本

担心对孕妇有影响

婚房通风半年多不敢住

天河区文化大院样本,业主是两位六十多岁的退休老人,该样本是作为儿子儿媳的婚房,因为业主王婆婆的儿媳怀孕待产,预产期是今年六月底,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小夫妻一直不敢入住新房。

因为装修时间长,该样本装修完通风持续半年多。据业主反映,新家装修是在2018年10月正式完工,包括刷墙、铺木地板、装百叶窗,以及安装定制家具等工程,除此之外业主添置了其他品牌的两张床垫。工程师上门检测时,主卧放着一张床垫及一些杂物,小房的床垫则被提前移出来,但也堆有一些杂物。

由于检测前2天,遇上下雨天,业主没有打开通风,把房间密闭了48小时,对于标准检测时间12小时,已超出3倍的密闭时间,房间内的有害气体会累积叠加,可能导致该样本的检测数值偏高。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房间进行适时通风,有助于房间内释放的有害气体更快散走。

C、云景名都样本

儿童房甲醛超标50%

狭小空间或有“叠加效应”

云景名都样本的业主张先生,选用业内知名的上市全屋定制品牌。除了该品牌的全屋定制家具,另外只添置两张新床。据业主张先生介绍,自己是因为家里迎来二胎所以想换个大点的三居室。

新房是在2018年12月底刷墙,今年1月22日开始安装定制衣柜、儿童床,2月份购入两张新床。

3月12日在客厅和三个房间都安装新窗帘,且所有窗帘都为一个品牌。儿童房除了窗帘以外,书柜、衣柜、儿童床等其他家具都来自同一家全屋定制的品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房的空间面积狭小,墙面刷有墙漆,当中摆放了一张带楼梯柜的双层木床、一个连接到房顶的衣柜、一个大的书柜和书桌,且摆满各种生活用品,包括床垫、被子、枕头、衣服、椅子等。

结果显示,该样本的儿童房甲醛检出值为0.15mg/m3,超标50%;TVOC检出值0.53mg/m3,逼近标准限值0.6mg/m3。主卧的甲醛、苯系物、TVOC检出值则均在标准限值以内。

这让张先生稍感意外,“我家是东北朝向,未做除醛处理,天气好的时候经常保持通风,但广州上半年多雨水,因此导致开窗通风时间减少”。除了通风,张先生还在每个房间放了4盆绿萝吸附甲醛。得知结果的他打算再通风几个月,八月份再入住,“正在考虑买台空气净化器”。

据叶元坚介绍,儿童房的空间面积较小,除了墙面刷油漆以外,当中还摆放了大量的木制家具和纺织品等物品,很有可能是多种材料所释放的甲醛,在狭小空间中出现了“叠加效应”、“累积效应”(狭小空间中由于无法及时散发,因此不断累积叠加),最终导致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超过限量值。

专家释疑:

实木板材一定更环保?

不一定,主要看加工工艺和原材料

市面上不少板材宣称“无污染、零甲醛”,它们真的环保吗?家庭装修用什么板材最环保?环保的标准是什么呢?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程师梁宇斌介绍,作为装修和家具制作中的主要原料,板材按材质可分为实木板、人造板两大类;按成型分类包括实心板、胶合板、密度板、刨花板、装饰面板等。

“单从胶合剂使用量方面比较,实木板中甲醛含量总体会比其它板材含量更低。但这不能断言实木板就比人造板安全环保,影响因素包括原材料质量、生产工艺、成品库存时间等。”

依照现代的家具制造工艺,一些宣称零甲醛板材是否可能?梁宇斌表示,板材的环保性与使用的胶粘剂有很大关系。

目前,生产板材常用的胶粘剂包括脲醛树脂、酚醛树脂、三聚氰胺聚甲醛树脂等,其原料中均需使用大量甲醛,成品中也含有游离甲醛,这也是成品家具甲醛污染的主要源头。

近年来部分家具生产企业使用异氰酸酯胶作为胶粘剂,并声称其成品为零甲醛板材。异氰酸酯胶生产原料中并不涉及甲醛,确实会使产品中甲醛含量大量减少,但该胶粘剂也会产生其他污染物。

他建议消费者选择板材家具时,多留意板材的种类、所使用的胶粘剂、企业的责任心等。“根据国家标准GB18580- 2017规定我国人造板限量标识只有E 1级,并不存在市场上很多商家炒作E 0级板材,不要被商家的营销说辞所迷惑”。

用绿萝、芦荟等能除甲醛?

这种民间偏方不科学

家庭装修能否完全杜绝甲醛?顾士明表示,目前来说家装完全杜绝甲醛不太现实。家庭装修过程中,无法完全杜绝胶合板、油漆、粘合剂、染料等材料,这些材料不可避免地含有甲醛,且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暂时没有替代品。

想要远离甲醛,最根本的方式是从源头入手,如采用环保材料、环保家具以及专业的装修队伍,尽量采用轻装修,减少装修建材的使用。

南都鉴房团发现,不少家庭刚装修完毕后,都会选择用绿萝、芦荟、龟背竹等植物吸收室内的甲醛、苯、TVOC等。

顾士明表示这种民间偏方不科学也不推荐。对于新装修家庭被检出甲醛、二甲苯、TVOC超标,他建议找有资质的治理公司进行污染治理,同时考虑购买功能性空气净化器,做到标本兼治。“空气净化器要定期更换滤材,否则吸附饱和后可能发生二次污染。”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网站地图|木业快报

GMT+8, 2019-5-24 20:17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9 muye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