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净零能耗房屋正在撼动美国住房市场

2019-6-24 21:37| 评论: 0|来自: 加拿大木业协会

摘要: 随着国家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而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大家越来越关注新型的建造手段和方式,近日,住建部发布国家标准《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 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 》。而一些国家已有了不少节能建筑建 ...

随着国家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而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大家越来越关注新型的建造手段和方式,近日,住建部发布国家标准《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 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 》。而一些国家已有了不少节能建筑建造的经验,让我们来看看美国是怎么做的。


根据预估,到2020年,加州所有新建房屋和三层以上的多层住宅都将安装太阳能屋面板;


通过改良建筑的气密性、保温性,净零能耗房屋能够大幅改善建筑的能耗。通过安装被动吸收的能源装置例如太阳能电池板,净零能耗房屋能够做到能耗收支平衡;


至2019年1月,美国已经有约5000栋净零能耗住宅,未来加州将会每年出现约十万栋净零能耗住宅;


 

净零能耗住宅的发展趋势


对于任何新鲜事物,其一开始的实施成本必然是很高的。在2013年美国一家名为De Young的建筑公司建造了第一栋净零能耗住宅,这栋房屋能够做到能源消耗和产出相互平衡。但是这家公司在此后的四年里再也没有建造任何一栋类似的零能耗建筑。原因很简单,成本太高了。公司的执行副总裁Brandon De Young说到,“虽然净零能耗建筑的建造成本要高出很多,但是如果你能够把眼光放长远,做一个简单的数学,就能发现初期的额外支出会在今后漫长的房屋使用阶段因为能耗的下降而显得微不足道。”


如果你在接下来几年打算在美国加州投资新建房屋,大概率你会买到的房屋是一栋净零能耗住宅。因为加州州政府已经在立法要求从2020年开始,大部分的三层以上新建或多层住宅必须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来达到净零能耗建筑的要求。根据不同的房屋设计和用户的使用习惯,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满足大部分净零能耗建筑能源生产的需求。加州州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希望通过大规模推广净零能耗建筑来达到该州设立的碳排放目标。


加州已经立法强制推动净零能耗,事实上在美国多个市已经早就推行了这样的法案。例如亚利桑那州的Tucson市,南迈阿密市等。因为加州作为全美最大的经济体,加州的这个决定将影响经零能耗建筑在美国的发展。美国净零能耗协会(The Net-Zero Energy Coalition)估计美国目前约有5000栋净零能耗建筑单体别墅和7000栋多户住宅。而这个数目会因为加州的法案推出而增长到十万栋每年。


木结构的能耗优势


图:De Young Properties公司的第一栋净零能耗住宅


图:De Young Properties公司目前在建的一栋净零能耗住宅


有了太阳能电池板,建筑可以发电来满足自身的能耗需求,但同时建筑本身的气密性和保温性对于降低能耗也至关重要。木建筑在这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木材天然的低导热特性以及轻型木结构特有的自保温墙体设计,让其可以在相同厚度的情况下比混凝土墙体更加保温。同时轻型木结构建筑可以做到高度气密,事实上,在北美大部分的低层被动房建筑都是采用了轻型木结构建造。


针对国内的情况,加拿大木业协会目前正在和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合作设计建造符合国家规范的国内第一栋木结构近零能耗示范楼,相信会为木结构节能建筑的未来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可行方案。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网站地图|木业快报

GMT+8, 2019-6-24 21:40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9 muye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