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2018年中国刨花板产业发展状况及产能分布报告

9-9 21:18| 评论: 0|来自: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摘要: 刨花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在中国,刨花板类产品也十分丰富,包括家具制作用刨花板、定向刨花板、挤压法空心刨花板、非木质创花板、水泥刨花板以 ...

刨花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在中国,刨花板类产品也十分丰富,包括家具制作用刨花板、定向刨花板、挤压法空心刨花板、非木质创花板、水泥刨花板以及功能型刨花板等主要品种。


2018年度,全国建成投产25条刨花板生产线,新增生产能力379.5万立方米/年,其中连续平压生产线11条,合计生产能力256.5万立方米/年,占全国新增生产能力的67.6%。在全国416条刨花板生产线中,木质刨花板生产能力居于首位,木质刨花板生产线(含超强刨花板)364条,合计生产能力2936. 9 万立方米/年,占全部总生产能力的87. 7%;秸秆刨花板生产线27条,合计生产能力188.5万立方米/年,占全部总生产能力的5.6%;定向刨花板生产线19条,合计生产能力199.0万立方米/年,占全部总生产能力的5. 9%;空心刨花板生产线6条,合计生产能力25.0万立方米/年,占全部总生产能力的0.8%。



其中山东省2018年生产能力大幅增长达到645万立方米/年,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生产能力达到503万立方米/年,排位保持第二;河北省生产能力达到313万立方米/年,超越江苏省和河南省排位由第五升至第三;江苏省和河南省生产能力下降,排位降为第四和第五;广西区生产能力增长,排位仍保持第六;四川省生产能力下降,排位仍保持第七;湖北省生产能力增长, 排位由第九升为第八;辽宁省、安徽省生产能力增长排位重回前十,分别位居第九和第十;福建省、江西省生产能力下降排位跌出前十。



截至2018年底,全国保有51条连续平压刨花板生产线,合计生产能力达到1189万立方米/年,占全国刨花板总生产能力的35. 5%,分布在17个省(市.区);全国18家定向刨花板生产企业保有生产线19条.合计生产能力199万立方米/年,平均单线生产能力近10. 5万立方米/年;


2019年初,全国在建刨花板生产线33条,合计生产能力为789万立方米/年,其中连续平压生产线25条,合计生产能力661万立方米/年,占在建刨花板生产能力的83.8%。


从刨花板的产量和消费量来看,2018年,中国生产刨花板2732万立方米,比上年小幅降低1.7%,占全国人造板总产量的9.1%,比上年降低0.3%。其中木质刨花板2720万立方米、非木质刨花板12万立方米。过去10年中国刨花板产量年均增速达到9.1%,增速放缓。



2018年,除北京、天津、上海、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外,其余23个省(市、区)均有刨花板生产。江苏省刨花板产量同比增长4.9%,达到770万立方米,连续三年增长,占全国刨花板总量的28%,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中国刨花板消费量2801万立方米,比上年小幅降低2.0%,为近两年增长后首次下降,过去10年申国刨花板消费量年均增速达到9.21%,与生产增速基本持平。


2018年,申国刨花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一方面,受化工原料等原辅料价格上涨推动刨花板生产成本不断走高;另一方面,随着新增刨花板生产线不断投产导致市场供应不断增加,刨花板产品市场销售价格不断走低,刨花板类产品库存率较高,企业效益下滑。



国际贸易方面,刨花板类产品仍然是中国唯一进口量大于出口量的人造板品种。2018年,中国进口各类刨花板类产品69. 23万吨,比上年小幅下降2. 6%,结束连续四年高速增长态势;中国出口刨花板类产品23.15万吨,比上年增长14. 3%;2018年,中国进口普通刨花板55. 79万吨,秸秆刨花板0.005万吨,定向刨花板13.45万吨;出口普通刨花板13.10万吨,秸秆刨花板0.43万吨,定向刨花板9. 63万吨;中国进口定向刨花板类产品13. 45万吨,比上年大幅降低25.4%。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