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简述2018年人造板行业主要环保标准及主要环境经济政策

9-11 20:02| 评论: 0|来自: 中国木业网

摘要: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 ...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在这一阶段,中国的环境保护标准逐步提升,环境执法越来越严格,环境司法监督越来越深入,环境监督越来越有力,环境信息公幵越来越全面, 公众参与越来越有序和有效,环境守法会不断成为常态。


行业环境保护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他同时强调,“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近年来,人造板行业在内外部发展环境趋紧的情况下,能最主动有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 积扱推动行业环保设施改造和标准提升,积扱参与和对接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和标准的制修订、调研和征求意见等工作,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得到行业的全面认知并深入贯彻落实,清洁生产成为骨干人造板企业的自觉行动。


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注销、吊销或停产胶合板类产品生产企业3350余家;关闭、拆除 或停产纤维板生产线累计637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423万立方米/年;关闭、拆除或停产刨花 板生产线累计1001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约2075万立方米/年,淘汰落后产能缓解了供需平衡, 产业集中度逬一步提高。


2019年7月份,由行业牵头承担的HJ 1032-2019《排污许可证申清与核发技术规范 人造板工业》正式发布实施,《人造板工业污染物 排放标准》、《企业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人造板工业》正在编制过程中,近期将开展征求意见工作, 发布后将形成完成的人造板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放标准体系。在消费升级和《环境保护综合名录》实施的推动下,一年多来,行业也陆续实施了 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T/CNFPIA 3002-2018 《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T/CNFPIA 1001-2019 《人造板甲程释放限量》等国家和团体标准,E2级产品全面退出室内装饰装修应用市场,向时适应市场需求,团体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出了更高的产品环保要求,有效提升了产品环保标准。


一年来,人造板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环保政策标准不断融入投资、生产和应用环节,但由于中国人造板产业发展水平仍不均衡,整体达标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现有人造板生产中,还存在一定比例装备水平低、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差、能源与资源消耗大、环境保护措施不完善、安全隐患高的落后产能,对于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还有待提高。未来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加快绿色转型、绿色投资和绿色生产,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


人造板行业环境保护标准


现行人造板行业话用的主要环境保护标准有17项,其中国家环境保护标准12项,产品甲酸释放量排放限值标准3项,产品环境标志标准1项,绿色产品评价标准1项。


 简述2018年人造板行业主要环保标准及主要环境经济政策


现行主要环境经济政策


中国现行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主要包括环境信用制度、环境财政政策、绿色信贷政策、绿色证券政策、环境贸易政策、环保综合名录及应用、绿色税费政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绿色价格政策、绿色采购政策、生态补偿政策、排污权交易政策以及其他环境经济政策等13个方面。2019年7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


2018年12月29 S,生态环境部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逬技术的需求,组织筛选了一批大气污染控制先进技术,编制形成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 治领域)》。


2019年1月23 日,生态坏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制定并发布了《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2018年)》(以下简称《名录》)。2019年5月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指导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有效防范执法风险,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 《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规定,生态环境部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


2019年6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有关要求,深入实施《“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对各地工作指导,提高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制定并印发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人造板产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人造板工业在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有效缓解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木材刚性需求的压力,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意义重大。在国家新的发展要求下,人造板生产企业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承担行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表现形式。人造板企业必须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切实践行清洁生产,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产业升级成为环境友好型产业,以适应未来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