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木材与木制品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议暨提升橡胶木行业新业态 ...

11-6 18:59| 评论: 1

摘要: 11月2日,由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橡胶木产业联盟主办的“《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与“木材与木制品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议暨提升橡胶木行业新业态交流论坛”在顺德乐从财神酒 ...

11月2日,由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橡胶木产业联盟主办的“《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与“木材与木制品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议暨提升橡胶木行业新业态交流论坛”在顺德乐从财神酒店成功召开。


《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议 现场

《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议 现场


一、《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议


2日上午,举行《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议。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副主任喻迺秋,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室主任戚士龙,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清文,西南林业大学教授邱坚,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熊先青,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李家宁,顺德木业商会会长、《橡胶木消费指南》参编单位亚兴贸易董事长向洪春,、木业商会轮值会长、《指南》参编单位邦尼达材料科技董事长杨昌,木业商会轮值会长、《指南》参编单位荣嘉拼板董事长张文辉,木业商会轮值会长、《指南》参编单位中玛泰木业总经理梁一彬,木业商会轮值会长、《指南》参编单位双泰木业黄廷双(代表),百木隆家具总经理谭绍铭,徙木人木业总经理林腔,以及来自海南、云南、成都、山东、江西、东莞等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近4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喻迺秋主持,戚士龙代表编制单位介绍了《指南》的修改工作情况。


刘能文主任在《指南》审定会上发言 喻迺秋副主任主持《指南》审定会议 戚士龙室主任介绍《指南》修改工作

刘能文主任在《指南》审定会上发言,喻迺秋副主任主持《指南》审定会议,戚士龙室主任介绍《指南》修改工作


熊先青、邱 坚、李家宁、王清文等专家教授提出修改意见

熊先青、邱 坚、李家宁、王清文等专家教授提出修改意见


会议认为,《指南》编制组走访调研国内外相关单位和企业,收集了大量的有价值的材料和信息。历时两年,五次成稿,三次组织会议集中修改。本次修改,围绕《指南》框架结构和各章节存在的一些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认真讨论。向洪春、杨昌、张文辉在《指南》的“方向定位、橡胶木消费过程、设备工艺与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关系、增加橡胶木文化元素和内涵”等方面也表达自己的意见。其他企业家在“针对年青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增加橡胶木特性与人造板、颗粒板优劣对比,激发购买欲望”等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各位专家在《指南》框架结构上的修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会议达成了共识,会议最终形成决议: 一、对《指南》的框架结构进行合并调整;二、对各章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三、增加橡胶木可持续性、环保性、性价比、发展潜力等内容。


向洪春会长、杨昌、张文辉轮值会长提出修改意见

向洪春会长、杨昌、张文辉轮值会长提出修改意见


这是一次畅所欲言、气氛祥和的会议,《指南》的编制是产学研紧密合作的过程。据悉,《指南》将在南康落地;南康区政府已为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在特色小镇提供了约400平方米的橡胶木文化体验馆。此后,文化体验馆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这是橡胶木业界的福音,将会惠及整个橡胶木行业和消费者,推动橡胶木行业的发展。


《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议成员合影

《橡胶木消费指南》审定会议成员合影


二、经济形势分析研讨暨提升橡胶木行业新业态交流论坛


当天下午,经济形势分析与交流论坛在财神一号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刘能文主任、喻迺秋副主任,西南林业大学,中国热带农科院橡胶研究所,以及来自全国相关区域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共约80多人。会议由国检中心室主任戚士龙主持。木业商会会长向洪春,木业商会创会会长谢锦河,木业商会轮值会长杨昌、马炎生、张文辉、周魁,副会长张哲与木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室主任戚士龙主持会议

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室主任戚士龙主持会议


刘能文主任在会议上致词。他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木材进出口情况。进口总量为5631万立方米,增幅下滑,阔叶锯材471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2.3%,泰国出口中国橡胶木锯材180万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1%。橡胶木是近年以来占中国阔叶锯材年进口量最大,占比近40%,其性价比和可持续性也是近年引起国内外客商关注的一个木种。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 刘能文致辞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 刘能文致辞


向洪春代表木业商会致欢迎词,感谢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国检中心和中国木协以及来自全国不同区域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朋友对佛山木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向会长认为,当前营商环境恶化,时代催人奋进,佛山橡胶木行业已进入了发展的攻关期,由过去的“辉煌”变为近年来的“徬徨”,行业已由高速度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我们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去改变、去突破、去创新。《橡胶木指接材标准》和《橡胶木消费指南》的制定和实施,将对提高橡胶木产品质量,提高橡胶木品牌自身价值,逐步消除消费者对橡胶木的误解等奠定良好的基础。向会长认为,这两年以来对橡胶木的宣传推广活动最大的“亮点”,一是使消费者和其他木业界的朋友认识了橡胶木;二是在全国掀起了橡胶木推广应用和产业联动的高潮。


顺德木业商会会长 向洪春致欢迎辞


喻迺秋副主任专题介绍了建立采购经理指数PMI,反映橡胶木指接材生产企业经济变化趋势的新订单、生产、原材料库存、采购、进口等指数的综合性经济监测指标体。


喻迺秋副主任专题介绍建立采购经理指数PMI

喻迺秋副主任专题介绍建立采购经理指数PMI


橡胶木产业联盟轮值会长、木业商会轮值会长罗玄生在会上作题为“近期橡胶木行业形势分析与展望”的演讲,罗会长认为,橡胶木是中国木业界不可忽视的一个木种,由于近年市场大起大落,已由2012-2017年均25%的稳增长到2018年以来的负增长;近日橡胶木量价回升并非是市场回暖,而是市场理性回归,是工厂关闭和减产,供应量大幅减少使市场逐步释放的效应,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对市场未来的走向,罗会长认为,只要我们控制好橡胶木采购量和拼板产量,量价回升很有可能会持续更长一段时间。维护好当前有利形势,保持理性,不盲目哄抢抬价原材料,不盲目扩大拼板产能,控制货款风险,避免赊销隐患。这是行业目前需达成的共识。


橡胶木产业联盟轮值会长罗玄生 作近期橡胶木行业形势与展望

橡胶木产业联盟轮值会长罗玄生 作近期橡胶木行业形势与展望


对未来的展望,要敢于创新,变革传统营销模式,加大智能化技术投入,转变发展方式,这才是橡胶木行业的根本出路。戚士龙主任分析解读了中国木材与木制品市场形势及定制家居、胶合板、木地板等行业发展趋势。会议演讲嘉宾还就橡胶木最新科研及应用成果;集成材智能制造;橡胶木集成材转型案例分析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会上,江西省瑞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琪介绍了瑞昌市的投资环境;江西南康家具协会会长顾建厦介绍了南康家具产业的发展情况。


瑞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琪介绍瑞昌市投资环境

瑞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琪介绍瑞昌市投资环境


南康家具协会会长顾建厦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南康家具协会会长顾建厦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山东玉辉新材料科技总经理 刘建玉 分享橡胶木集成材转型案例

山东玉辉新材料科技总经理 刘建玉 分享橡胶木集成材转型案例


中山东升门业协会会长司徒立权发言

中山东升门业协会会长司徒立权发言


 会议通过交流,达成了基本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瑞昌市人大主任郭少雄,政协副主席王翠霞以及相关的局领导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


橡胶木消费指南会议现场


木材与木制品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议暨提升橡胶木行业新业态交流论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