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行业数据 查看内容

山东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木材市场“两排除、六必须” 隐患整治现场观摩会 ...

11-13 19:16| 评论: 0|来自: 胶州安监

摘要: 为落实“解剖一个企业,打造一个标杆,规范一个行业”的要求,11月12日,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在三里河办事处胶州木材市场,举办了小微企业“两排除、六必须”安全生产执法现场会,胶州市木材市场146家商户参加会议。胶 ...

为落实“解剖一个企业,打造一个标杆,规范一个行业”的要求,11月12日,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在三里河办事处胶州木材市场,举办了小微企业“两排除、六必须”安全生产执法现场会,胶州市木材市场146家商户参加会议。


山东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木材市场“两排除、六必须” 隐患整治现场观摩会


胶州市木材市场内所有商户都属小微企业,每家企业员工多达8人,少则3人,工艺流程主要为原木的切割粗加工。企业员工少、流动性大、安全意识弱;生产现场粉尘堆积、线路乱接;商户之间距离较近,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火烧连营”, 安全形势比较严峻。


整改前的照片

整改前的照片


面对木材市场群居式小商户严峻的安全现状,应急管理局迎难奋进、向难求成,围绕如何规范企业管理,让企业负责人明白为啥管、怎么管、管什么,制定了“两排除、六必须”小微企业标准化安全管理措施。“两排除”是指:企业要排除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六必须”是指:应急疏散通道、出口、员工宿舍设置必须符合要求;用电必须符合要求;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必须符合要求;安全职责和培训必须落实;应急预案和演练必须落实;风险隐患双重预防必须落实。


前期,选取有代表性的木材加工企业——青岛文盛木业有限公司,从安全档案资料和生产现场入手,深入排查,全面诊断,指导整改,将其打造成胶州木材市场加工企业标杆,组织人员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


整改后的照片

整改后的照片


现场会上,邀请消防专家为大家讲解火灾事前预防、初始处置、事后救援以及人员疏散等知识。消防专家现场示范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指导企业员工演练。员工杨照山在演练后谈到:“以前灭火器一直摆在车间,没人注意,今天听老师讲解,自己亲身使用体验,才知道如何用,今后一旦遇到火情,我肯定能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施救”。


会上,于森局长分析了我市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与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胶州木材市场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并强调:“天天都是安全日,深入强化安全意识;个个都是责任人,深入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时时绷紧安全弦,深入强化各类隐患排查;刻刻牢记安全责,深入强化主体人落实的要求。”


安全永无止境。下一步,市应急局将组织木材市场的其他企业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对照标杆先进,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对存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从严执法检查,切实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