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设备去海外建厂,运木材回来深加工,临沂市木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

1-3 19:41|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俄罗斯当地时间12月28日上午10时,俄罗斯托木斯克州阿西诺市,由中方建设的中航林业工业园胶合板厂内,工人们将旋切好的桦木皮装进集装箱,数日后通过“齐鲁号”欧亚班列发回临沂。

此时,距离阿西诺市7000多公里的兰山区义堂镇中航林业临沂仓储区内,上万张先期通过欧亚班列从俄罗斯进口的桦木皮在此存储中转,发往临沂各大板材企业。这些板皮经过深加工后,将变身为高档优质的生态实木板材。

“俄罗斯进口木材是临沂市不少板材企业的原材料。欧亚货运班列搭建起临沂与俄罗斯木业贸易的快速通道。”中航林业临沂仓储负责人毛茂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通过去程班列将部分木材加工设备运往在俄罗斯阿西诺市组建的木业加工厂,对木材进行粗加工。“加工好的木材原料从阿西诺市运到托木斯克州搭乘返程欧亚班列,途经新西伯利亚从中国二连浩特入关开往临沂。班列的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了近一半,成本降低了30%。既满足了板材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又提升了临沂板材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商贸名城、板材之都,临沂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于今年1月开辟了临沂至莫斯科(明斯克)中欧班列。9月,临沂中欧国际班列纳入全省“齐鲁号”欧亚班列统一运营平台。

俄罗斯木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价格合理,很受国内木材加工企业欢迎。去年,俄政府鼓励原木加工后出口,因此,很多国内企业大胆“走出去”,主导开发中俄托木斯克州木材工贸合作区,就地生产木材产品。临沂市板材企业也敏锐地抓住机遇,借助欧亚班列这一便利的铁路国际物流运输通道,把板材粗加工“车间”建到俄罗斯。

临沂车务段货运处书记孙晓鸥介绍,据初步掌握,临沂市大概有百余家木业企业在俄罗斯组建了加工厂,临沂至俄罗斯货运班列也是省内首列实现重去重回的欧亚班列。

“运设备去海外建厂,运木材回来深加工。临沂市板材企业在不停产、不减产、不拖累发展的基础上,既实现了国内过剩产能的转移,又为下步转型升级预留了发展空间,探索出一条动能转换的新路径。”市地方铁路局局长冯军说,“齐鲁号”欧亚班列的运行紧密结合了市场需求和产业实际,实现了旧动能有序转移、新动能加速生长的溢出效应。

截至目前,通过临沂至俄罗斯货运班列已有16列707车1.89万吨木材运回临沂;16列701车1.97万吨工业机械、建材、小商品等货物发往俄罗斯等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