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O呼吁全球采取行动拯救红树林

9-6 20:07|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联合国粮农组织组织(FAO)网站2019年7月23日报道,在毁林问题日益受到全球关注之际,人们对全球红树林面积锐减这一问题尚未有充分的认识。2019年7月26日是“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国际日”,FAO借此呼吁全球应立即采取行动拯救红树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2016年7月26日创立“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国际日”,简称为“世界红树林日”,旨在让人们意识到红树林的重要生态作用,提升人们对红树林的保护意识。


  红树林是自然世界的一个奇迹,是陆生和水生常绿灌木和乔木组成的独特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是世界上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不但为数百种动植物提供栖息地,还能净化水土、释氧固碳、阻滞风浪。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直接依靠红树林获得生计、粮食安全和营养。然而,沿海项目的开发、不可持续的农业开发与水产养殖活动以及其他因素导致全球红树林迅速消失。1980-2005年期间,全球20%的红树林已经消失,这对沿海社区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并且有可能使严重依赖沿海栖息地的小规模渔业无法持续发展。


  许多国家已下决心扭转红树林丧失的趋势。全球至少有45个国家在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计划中特别提到了红树林,28个国家在恢复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承诺中提到了红树林,多达62个国家在其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中提及红树林保护。目前,国际上迫切需要的是尽快将这种政治意愿转化为更为实际的政策、规划和行动,并以可持续方式采取综合性、全面性的方法来保护、恢复、经营和利用红树林。


  为此,各国应遵循可持续农业以及可持续发展原则采取自然资源保护和恢复的综合方法,在红树林面积锐减之前,将红树林生态系统纳入保护行动计划: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以此创造机会强化其红树林保护与恢复行动。例如,在各国修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国家自主贡献时,应增加红树林保护相关内容;二是在全球发起沿海综合治理行动,整合各部门治理政策,分享技术专长和有效治理方法,改善最直接受红树林生态系统影响的当地农民、渔民和木材采伐者的生计和保护能力;三是确定红树林退化和丧失的各种驱动因素,包括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因素,以此为制定红树林保护和恢复行动。    

       

  应当看到,加强政策制定和行动将有助于保证红树林的可持续经营。而红树林的可持续经营则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可持续发展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