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将建中国西部地区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园

9-7 20:12|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兰州新区生活圈

初秋时节,秋高气爽,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进口木材加工厂房内,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一根根加工好的木线条、装饰板,将销往国内外市场。


近年来,新区依托兰州中川铁路口岸、新区综合保税区,口岸经济有了新的突破,这其中包括木材加工业。截至目前,新区已初步建立起从木材源头供应到交易流通环节,再到终端需求的完整产业链。


变化


“等着干”到“赶着干”


木材


兰州中川铁路口岸场站上,一辆辆叉车正在来回穿梭装卸木材,源源不断的木材正通过口岸运往外地。“ 我们刚来的时候,木材的进口量不大,但随着兰州中川铁路口岸的不断完善,现在场站上堆满了木材。”“90后”装卸工王维维边装卸木材边对记者说。从以前的“等着干”到现在的“赶着干”,王维维的日常工作变化,折射出兰州中川铁路口岸木材进口量的增加。


近年来,新区商投集团与中林集团、中国外运集团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兰州新区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与木材资源丰富的俄罗斯木材供应商进行对接,合作开展俄罗斯木材整车进口及销售业务。


如今,随着一列列木材专列顺利抵达兰州中川铁路口岸,新区商投集团俄罗斯木材进口业务已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据了解,今年以来,兰州中川铁路口岸到达木材班列47列1992车。预计年进口木材量将达到60万立方米,约315列整车专列,平均每天都会有一列专列抵达兰州,每列专列平均运载约2000立方米木材,到货木材将销往西部市场。


“近期,新区商投集团将引进甘肃亚泰国际贸易公司和综保区商贸公司,方便木材业务拓展,预计两家客户加入后木材吞吐量将提升13700吨。”新区商投集团路港公司总经理贾世乐介绍道。


突破 


进出口木材加工产业蓬勃发展


木材加工


“这种板材在国外很受欢迎,真正做到了纯实木、无污染。”9月4日,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宗秀拿起板材样品对客户侃侃而谈。走进厂房,工人们正在装饰材料智能加工生产线上操作,一张张原木板材在经过数道工序后变成无污染的木线条、装饰板。“项目主要是利用我省进口木材指定查验场进口俄罗斯、白俄罗斯、新西兰等国樟子松、辐射松等木板材,在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木线条、装饰板后销往国内外市场”。宗秀介绍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木制品5万立方米、实现贸易额2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第一条室内装饰线条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从落地到投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刷新了新区速度。项目创造了招商落地最快、响应国家政策最快等多项纪录。


项目的投产运营,不仅实现了新区综保区在进出口木材加工产业上零的突破,还打破了新区综保区单一依托电子产品加工出口的贸易格局,形成了以电子产品加工贸易为主,进口粮油加工、进口木材加工、民族特色服饰加工出口为辅的多业态发展格局。同时,也将新区国际贸易业务范围拓展到了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有助于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加工贸易产业发展,促进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


形成专业化全产业链


木材


如今,全省首个进境木材港正式落地,俄罗斯进口木材集散分拨中心也即将投入运营。新区商投集团将联合合作单位建设中国西部地区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园,协同打造木材业务专业化市场供应链,打造新区中川北站木材加工基地及中转集散中心,引入木材深加工企业,形成采购—加工—运输—销售专业化全产业链。届时,将推动西部地区进口木材市场转型升级,在全省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助推甘肃向西开放。


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进口木材加工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兰州新区发展口岸经济有了新突破。


近年来,新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已在新区形成进口商品批发中心、进口木材加工分拨中心,进口粮食加工中心、进口棉纱集结中心。兰州新区已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进口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和进口加工制造基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