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林业面临非法采伐和缺乏有效造林两大挑战

9-9 21:21|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世界林业动态

德国www.russland.capital网站近日报道,国际森林日(每年的3月21日)前夕,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森林项目主任尼古拉·什马特科夫指出,俄罗斯林业正面临着缺乏有效造林和非法采伐两大挑战。


随着技术的广泛应用,俄罗斯境内小规模非法采伐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国家木材核算自动化信息系统(LesEGAIS)的建立与运行,在木材交易监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不按照森林经营计划开展采伐的行为相当普遍。在实际操作中,擅自变更采伐对象和超额采伐的现象屡见不鲜。据WWF估算,在被采伐树木中,约有10%~20%是不在采伐计划中或以卫生伐的名义采伐。而事实上,它们都是本应保留在森林中的健康树木。上述行为是俄罗斯森林利用中的典型问题,特别是在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滨海边疆区和伊尔库茨克地区。俄罗斯联邦林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非法采伐导致的木材损失量比2017年增加了4%,而非法采伐的树木主要是高价值树种。2018年初至2018年9月1日,共查获了9 205起非法采伐案件,涉案木材共计64.62万m3。


此外,俄罗斯再造林长期以来效果不佳。20世纪20、30年代以来,俄罗斯成功实施再造林的面积十分有限。同时,再造林活动往往只重视植树,而忽略了幼树抚育,导致再造林保存率很低。随着交通便利地区的森林资源逐渐减少,人们逐渐将视线转移到未经开发的森林上,这对当地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2018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五月法令》,要求开展12个国家项目,其中包括一个生态项目。该项目由自然资源和生态部牵头,旨在改善整个俄罗斯环境保护状况。其中,森林保护是项目重点活动之一,其目标是2024年前全面实现森林生产与再造林之间的平衡。目前,达吉斯坦、克里米亚、斯塔夫罗波尔地区和阿斯特拉罕地区已经开始再造林,截至2019年3月18日,俄罗斯再造林面积约为101万hm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