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板材加工到家具制造 —— 东明县大屯镇木业产业发展

9-12 19:49|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菏泽网

近日,走进东明三信木业有限公司车间,记者只听见机器轰鸣,看到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过各道工序加工后,一张张板材从机器端输送下来。生产出来的这些板材,直接就可以用于家庭装修和家具生产。

   

“从原木开始,加工成半成品板材,我们村都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该公司副总经理冯庆理告诉记者,东明县大屯镇彭庄村30年前就从事板材加工,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板材加工专业村。村里几乎家家做板材生意。“村民按照要求生产出来的半成品,我们直接收购,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成本,而且还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他说,目前,有三四十户农户跟他们公司签了订单合作,每户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今年下半年,三信木业有限公司准备建设40亩的新厂区,专门用来生产高端家具。

  

 在菏泽博飞木业有限公司的仓库,记者看到这里存放着一堆堆准备外运的家具散件。老板彭彦东是村里经营板材的能人之一。1994年,他跟四个人合伙买来压刨机,干起板材加工。到了2003年,年利润达到了100万元。当年他注册成立了菏泽博飞木业有限公司,开始生产家具。由于生产的大多是低端产品,利润并不高。

  

 为了转型升级,2014年,彭彦东找到在北京做家具生意的李照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针对国外客户,生产高端红橡木家具。随后,博飞木业有限公司开始根据国外客户订单要求,加工各种成品家具散件,到国外后再进行组装。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7000多万元。

   

“放在5年前,压根儿没想过会把事业从北京转移到彭庄这么一个小村里。回过头来看,当初的决定没错。”从事出口家具加工的李照华深有感触地说。同样让东明县大屯镇彭庄村村民没想到的是,随着李照华等人的到来,村里传统的板材加工逐渐转向附加值更高的家具加工,并且越做越大,村里的板材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现在全村规模以上企业13家,去年板材及家具加工产值达到10亿元。

  

 大屯镇镇长李明星告诉记者,木业产业已成为大屯镇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形势下,大屯镇的板材产业逐渐从低端到高端,附加值不断提高。板材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产业,形成了“企业+农户”的模式,即农户买来原木,按照相应规格,先加工成半成品板材,再由企业进行二次深加工,然后进行销售。去年全镇板材产值达到30多亿元,利税1亿多元。

   

为顺应市场需要,相关企业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方向。李照华表示,为了防范化解外贸风险,从2017年起,公司开始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 “两条腿”走路。“现在仅通过国内电商渠道,每月木制品的销售额就有150多万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