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转移下东南亚国家受益程度解析

9-21 20:01|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木业刀锯联盟

从全球范围来看,新一轮大规模的制造业转移已经开启,低端制造业将从中国转向东南亚国家。东南亚总共有11个国家,6亿多人口。其中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和印尼五国的经济规模较大,有着一定的产业基础沉淀,制度建设相对完备,开放程度较高,估计在本轮中国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的过程中受益的程度会相对较大。


在越南最大高端出口家具制造商凯胜股份位于平阳省的1号厂区,工人正在板材车间内准备切割作业。

在越南最大高端出口家具制造商凯胜股份位于平阳省的1号厂区,工人正在板材车间内准备切割作业。


一:全球新一轮制造业转移使得东南亚五国受益较大!


东南亚国家


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2016年东帝汶人口仅127万人,文莱人口只有42万,人口太少,自身制造业也不强,在本轮制造业转移的大背景下能承接的制造业规模有限。新加坡虽然有560万人,但是2018年新加坡GNI水平已达到58770美元,属于发达经济体,估计在本轮全球制造业转移中受益程度较小。


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经济规模不大,2018年GDP总值均不到700亿美元,人均国民总收入偏低、抗风险能力较差,属于联合国定义的“最不发达国家”(LeastDevelopedCountries),短期内仍难以大规模地承接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此外,当前缅甸、柬埔寨和老挝三国法律制度不健全,投资者权益难以通过法律途径获得有效保障。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近三年缅甸、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皆排名在130位之后、营商环境很差。


相比之下,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和印尼五国的经济规模较大。


除越南外的四国都曾是接棒“亚洲四小龙”制造业产业发展的“亚洲四小虎”,有着一定的产业基础沉淀,制度建设相对完备,开放程度较高,投资较为便捷;而越南近些年更是效仿中国推进革新开放,经济增长迈入快车道,在政策制度环境建设上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二:产业转移的国际浪潮已经到来!


越南的工厂


自英国工业革命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出现过三次大规模的世界级制造业转移浪潮,最早是从英国转向美国,然后是从美国转向日本德国和之后的亚洲四小龙,再之后是这些地区制造业转向中国。

       

现阶段第四轮全球低端制造业转移浪潮已经开启。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第二产业的人工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有利国际条件已经具备,而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加速中国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中国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产业对全球产业链和中国制造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会在这一过程中加快国内低端产能出清的过程,而东南亚国家能否抓住本轮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机会,决定了自身经济的发展前景。


三: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加速中国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


制造业


为规避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中国企业的东南亚投资出现激增。以越南为例,中国对越南的新增投资批准额在今年1月至5月20日期间达到15.6亿美元,增至上年同期的5.6倍。在泰国,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在增加。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今年前3个月批准的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增至上年同期的2倍,达到292亿泰铢。


从越南出口统计来看,今年一季度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出口总额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26%。


越南10大直接投资国家


来自贸易数据公司Panjiva的分析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美国零售商家具、家电和轮胎等商品,由中国向越南转移订单的情况比较明显。如家得宝以及宜家家居等零售商从中国进口家具减少13.5%,而由越南进口攀升37.2%;汽车轮胎方面,美国减少从中国进口28.6%,而从越南进口暴增141.7%。

     

中国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产业对全球产业链和中国制造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对东南亚投资的步伐在2010年之后显著加快,投资的门类主要集中于机电仪器设备、化学工业、金属和非金属制品以及纺织服装等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上。相应地,中国也加快了国内低端产能出清的过程,重点转出产业的投资额增速显著下滑。


四:五国在劳动力禀赋上各有优势,印尼马来西亚资源更为丰富!


东南亚五国能否承接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制造业以推进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其要素资源禀赋以及由此决定的产业结构与全球产业转移的需求是否契合。综合而言,在劳动力禀赋上,东南亚五国各有优势。就人口总量而言,印尼和菲律宾占优;年龄结构上,目前泰国适龄劳动人口占比最大;而在用工成本上,菲律宾和越南较为低廉。能源丰沛度也是影响国家经济成长的重要因素,相对而言,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油气资源较为丰富。


五:5国优势产业不尽相同!


东南亚五国优势产业不尽相同,所以在承接中国制造业过程中受益的行业也会不同。综合而言,越南在纺织服装业,农产品和机电仪器设备等行业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产业结构与当下中国产业转移的重点较为契合。印尼是矿产资源大国,在农产品,矿产品和非金属制品等行业优势显著。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的第二大产油国和天然气生产国,工业体系较为完整,在矿产品和机电仪器设备上有一定优势。泰国的优势产业是农产品和非金属制品。菲律宾则主要在机电仪器设备方面较强。


越南一家工厂

越南一家工厂


报道称,新产业集群不可能一夜之间建成。而且,由于一些制造商在越南设厂以避开美国关税,人口不到中国十分之一的越南已陷入劳动力短缺,且道路和港口已拥挤不堪。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