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国内刨花板产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方向在哪里

9-25 20:28|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木材圈

刨花板在人造板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是因为它所用原料的要求是所有板种中最低的,无论是什么树种或规格的木原料、间伐材、木材加工剩余物、再循环的木材(如城市废弃木料等),甚至一年生木本植物等,都可以作为刨花板的生产原料。


刨花板


刨花板分类


刨花板是人造板产品中最经济、最具有资源再利用使用效率的产品。


刨花板按产品密度分:低密度(0.25g~0.45g/cm3)、中密度(0.55g~0.70g/cm3)和高密度(0.75g~1.3g/cm3)三种。


按板坯结构分:单层、三层(包括多层)和渐变结构。


按耐水性分:室内耐水类和室外耐水类。按刨花在板坯内的排列有定向型和随机型两种。


近年来随着人造板技术的不断成熟,以非木材材料如棉秆、麻秆、蔗渣、稻壳等制成的刨花板以及用无机胶粘材料制成的水泥木丝板、水泥刨花板等不断出现。


刨花板


刨花板产业的市场方向


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的刨花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小规模的作坊式生产线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够稳定、环保性能难以达到要求,却仍以低价格抢占市场份额,进口生产线集中在福建、广东、江苏和吉林省。近年来,随着刨花板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及社会对刨花板认知度的逐渐提高,刨花板的应用范围和领域的不断拓宽,市场需求呈稳步增长的趋势。


家具市场还将是刨花板的主要关注市场


在三大人造板材中,接近65%的刨花板和中(高)密度纤维板用于家具制造(胶合板约50%)。据统计,我国家具业从90年代以来,以每年15%的增长速度增长,2008年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创汇达2691118万美元,比2007年增长了476478万美元。随着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刨花板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建筑装饰业是刨花板产业发展的另一关注产业


我国存在的二元经济现象,农村存在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由于受地域限制和劳动条件的束缚,大量的隐性剩余劳动力边际生产率极低,国家三农政策的出台和个别地区率先实施的土地流转、农民参与社保和城市户口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城市化进程。


目前,我国已进入重化工业加速发展阶段,今后城镇化率将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超过50%,届时有2亿多农民变成城镇居,这将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支撑。这必将带起一波刨花板需求高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