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叫停木材出口?大使亲自解释,中方表示理解和支持 ...

10-5 19:32|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深度解局

一直以来,俄罗斯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森林覆盖率之广,举世闻名。作为“绿色黄金”,俄原木出口量占据世界前列。中国作为世界上原木进口大国,俄自然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然而近年来,俄对华木材出口却传来了一些杂音,以至于有俄议员提议暂时禁止出口。


在一个多月前,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表示,如果中国不参与解决在俄境内非法砍伐森林的问题,俄可能禁止向中国出口木材。对此,俄工贸部长和俄驻华大使有不同观点。


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


据俄卫星社2日报道,俄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中方愿意讨论俄对华木材出口方面的问题。即使这方面有什么问题,也都完全取决我们,与我们一些工作没有做到位有关。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早前表示,中国是俄方的主要经贸伙伴,且正计划增加双边贸易额,因此不适用采取进出口限制措施。他还强调,非法砍伐问题是俄方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与执法机关共同解决。


中俄林木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俄方当时在“休克疗法”中经济遭受重创,迫切需要对外出口资源来纾困,而我国开始实施“天保工程”,林木采伐量骤降,市场出现巨大空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开展林木进出口贸易水到渠成。


木材


事实上,俄森林大量破坏的真正原因有三。一是俄不习惯对森林进行恢复。2016年,俄人工再造森林面积为17.8万公顷,仅占允许开采树木总面积的18%左右,且恢复植被太粗放,种植幼苗后没有得到有效照顾;二是非法的开采,俄副首相阿列克谢·戈尔德耶夫认为这个比例占0.8%至40%,可谓是惊人的。三是每年如期而至的森林火灾,是火上浇油。


木材


由此可见,要维护和恢复俄森林资源,控制过度采伐、非法砍伐的问题亟待解决,但完全禁止出口搞一刀切的做法并不适宜。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早在8月20日就表示,中方支持俄方整顿林业开发秩序所做的努力,鼓励双方企业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开展合作,推动中俄林业合作转型升级,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