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水性木器涂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合格率为93.3% ...

10-11 19:57|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2019年10月9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19年第6号),监测30批次水性木器涂料产品,产品合格率为93.3%。


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水性木器涂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30批次,主要依据GB24410-2009《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水性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T23999-2009《室内装饰装修用水性木器涂料》、HG/T4847-2015《水性醇酸树脂涂料》以及GB/T33394-2016《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等标准对水性木器涂料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游离甲醛含量、可溶性重金属含量、不挥发物、耐冻融性、耐水性、附着力等7项指标进行监测。


本次监测的30批次产品中,有1批次产品不符合GB24410-2009《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水性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要求,不符合项目为可溶性重金属含量(铅、铬);1批次产品不符合GB/T 23999-2009《室内装饰装修用水性木器涂料》(面漆)标准要求,不符合项目为不挥发物,产品合格率为93.3%。


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1. 可溶性重金属含量。可溶性铅、镉、铬、汞、砷等元素的可溶物对人体有明显的危害。过量的铅能损害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尤其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长期吸入镉尘可损害肾或肺功能;皮肤长期接触铬化合物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或湿疹;汞慢性中毒主要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砷可与细胞中含巯基的酶结合,抑制细胞氧化过程,对人体产生危害。


2. 不挥发物。不挥发物也称固体含量,是指在特定的情况下,物质中的液体或固体不能蒸发或升华变为气体排出的部分,通常使试样在一定温度下加热一定时间后,以加热后试样质量与加热前试样质量的百分比表示。不挥发物含量通常反应了水性木器涂料中有效成膜物质的多少,直接影响产品质量。


3. 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性有机物常用VOC表示,其会对环境质量产生污染,加大室内有机污染物的负荷,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当居室中的VOC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人们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并会造成人体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后果。


4.甲醛。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甲醛中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游离甲醛会刺激人的眼睛、喉咙、胸腔等。长期吸入会使人体的部分组织遭到破坏,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


5.耐冻融性。耐冻融性反映了水性木器涂料产品低温状态下的贮存稳定性。耐冻融性差的涂料,贮存稳定性不好,尤其是在寒冷地区,当气温下降至零度以下,涂料将发生变质,影响产品使用性能。


6.耐水性。耐水性反映了涂料漆膜的耐水性能。木器制品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经常采用沾水的湿抹布进行表面清洁。耐水性差的涂料产品使用过程中,漆膜表面经沾水的湿抹布的反复擦拭后易变色、发白、失去光泽,甚至脱落,无法长期对木器制品形成有效保护。


7.附着力。附着力指漆膜与被涂物表面结合在一起的坚牢程度。这种结合力是由漆膜中聚合物的极性基团(如羟基或羧基)与被涂物表面的极性基相互作用而形成的。附着力好坏直接关系着漆膜的使用性能及耐久性能。附着力差的涂料产品,漆膜易发生起皮、起泡、脱落等现象,无法对木材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水性木器涂料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售后服务好的家居市场及油漆专卖店购买,首选国内市场销售量较大的知名品牌。


2、包装水性漆的铁桶应完好,没有渗漏现象,另外铁桶上的其它标识,即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批号、标准号、重量、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应齐全,桶上的标称重量与实际重量符合。


3、无异味是水性木器漆的显著特点。正常产品打开包装盖时,散发出来的气味非常小,如果产品散发出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味道,不建议进行选购。


4、购买的水性木器涂料应在保质期限内使用,一般情况下保质期为一年。打开桶盖,应无结皮,搅拌后呈均匀状态。


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水性木器涂料产品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及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