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之都”转型“绿”意浓 兰山区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

10-22 19:27|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兰山新闻

木业升级时不我待、如火如荼,产业项目万马奔腾、你追我赶。10月20日,兰山区木业转型升级再获《大众日报》关注,同时,《临沂日报》推出整版摄影报道,木业转型,风景这边独好。下面就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大众日报》10月20日版面截图

《大众日报》10月20日版面截图


10月7日,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在临沂市兰山区集中开工。该区计划用2年多的时间,推动木业企业入园发展、绿色升级,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


奠基仪式现场

奠基仪式现场


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是著名的“木业之都”,木业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安全等问题。今年,兰山区按照破解“工业围城”的部署要求,把木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发展任务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役,全力推动木业产业入园发展、流程再造、绿色升级,培育300家在全国顶天立地的木业企业。同时,着眼“人、产、城”融合,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提升,打造一个以全球顶尖技术为支撑,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化为方向,深度融合“互联网+”,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的中国木业科技城。


“我们三家企业抱团成立新公司,合力从德国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木业设备,目前新项目已在木业产业园落户,明年5月份左右投产。”临沂格瑞恩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全说。成立格瑞恩之前,刘学全的祥源木业使用的是传统生产工艺,开足马力年产仅10万立方米中低端板材。而动能转换后年产高端人造板35万立方米,每张售价增加25%。全封闭的生产流程让车间内找不到一点儿木屑扬尘。刘学全表示,抱团后的企业实行股份制管理,新项目开工后研发中心与生产车间一同建设,企业下一步目标是做大自己的品牌。在新规划的木业产业园内,研发中心和品牌生产几乎是所有木业企业的标配。



自动化封闭式人造板生产线


格瑞恩落户的木业产业园是中国木业科技城的重要平台支撑。从顶层设计上进行重新定位,兰山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规划了18.94平方公里的木业产业园区,布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建立从初级板材产品,到中级木地板、家具,再到高端的互联网全屋定制全流程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高产业关联度的一体化中国木业科技城,实现木业产业协同发展。目前,已启动了2600亩的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5000亩的木业综合配套区和500亩的木业机械区建设。


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木业产业园是标杆,入园发展则是杠杆。兰山区制定出台了《木业企业入园管理办法》,通过把好“入园资格、投资标准、亩产效益”三个关口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帮助更多企业有机会应用国际先进设备提升产能和标准。


产业项目万马奔腾、你追我赶,服务产业的配套建设也在悄然升级。一条全程7.8公里的兴业路连接着木业项目、居住休闲、行政中心和医院学校等各功能区,是木业科技城通往高铁站的快速通道。为总部经济区配套的总干渠水系工程景观面积11万平方米,使木业项目与生态融为一体。这种设计,让每片产业园区同时也是美丽园区,最终将中国木业科技城打造成兰山西部的蓝绿新城、出彩之地。兰山区以城市标准对义堂镇基础配套进行全面提升,建设9个城市级公园、50多个各具特色的街头公园,布局一批学校、医院、城市绿道景观等基础设施项目。


《临沂日报》10月20日版面截图

《临沂日报》10月20日版面截图


10月16日,新港木业刨花板生产车间,一根根原木在这里粉碎成木屑,再变成一张张优质刨花板,发往世界各地。这一生产线每年产能30万立方米板材,却只需几名工人在控制室电脑旁操控,加上装卸工人也不过120人。车间地面一尘不染,空气中没有刺鼻的甲醛气味,工作环境的改善让木业工人的身体健康更有保障。


“采用传统技术,需要3000人才能维持相同的产能,且容易产生木屑粉尘。公司去年引进德国迪芬巴赫全自动全封闭生产线后,车间人力大大缩减,环境也更好了。”新港木业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宋立靖向记者介绍。


新港木业的变化只是兰山区木业企业绿色升级的一个缩影。2019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推进食品、木业、医药、机械制造、有色金属五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市木业产业聚集地和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兰山区将木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发展任务,通过引导木业企业入园发展,加快技术升级,延伸产业链等措施,打响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役。


兰山区以园区配套推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在西部新城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规划了18.94平方千米的木业产业园区,细分为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打造高产业关联度的一体化中国木业科技城。同时,制定出台《兰山区木业企业入园规范标准(试行)》《兰山区木业产业项目全程控制规范标准(试行)》《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十一条》等政策标准,倒逼木业企业绿色转型。


 4月份,新港集团李坚院士工作站揭牌,主攻仿生无醛绿色胶黏剂研发,为木业绿色升级开路;9月12日,兰山区与意大利意玛帕尔集团签订“中意木业机械科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10月7日,以国际先进技术支撑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启了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的序幕。其中,嵘江木业、旭美尚诺等多个项目都是由中小企业抱团联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开工建设的。


“公司从初级板材加工,向‘互联网+全屋定制’高端产业延伸,利润增长60%。”在福达木业“欢乐熊”互联网家装体验厅,公司市场部经理王铭远介绍,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发展200多家代理商。


游客在天泽木文化博物馆参观



与福达不同,在木业行业打拼30多年的姜开峰把产业链延伸的方向定位到文化产业上,开设了全省首家木文化博物馆。“馆内有几亿年的木化石、几千年的乌木阴沉木,木文化开发这一经营模式彻底摆脱了一边污染一边赚钱的怪圈。”临沂天择木文化博物馆馆长姜开峰说。


与互联网融合、拥抱文化产业,使兰山木业产业迅速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与生态的良性互动。未来,兰山还将以工业旅游理念打造木业美丽园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木业之都”落地生根,成为风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