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打造全国重要的木材生产深加工和集散基地

11-2 18:56|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10月30日,记者在市江南工业园区佳礼木业有限公司采访,看到工人们正在一排整齐的机器前将木板快速地送进送出,叉车来回穿梭着将板材叠成一个个高高的方块。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


近年来,港南区全力推动木材加工产业提档升级,木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产业链要素逐步形成,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木材生产、深加工和集散基地。


据统计,港南区木业加工业产值3年时间增长了2.4倍,2018年达142亿元,税收4.2亿元,成为该区首个百亿元产业。该区连续三年荣获“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称号。今年1至8月,木业加工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产值达114.09亿元,创税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1.4%。


佳礼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绿色环保实木生态板的企业,年产量可达8万立方米,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已达到出口美国环保监测标准。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亿多元,产品产销率达99.9%,畅销全国10多个省份。


“我们的木材产品主要用于家居制作,产品不达到质量标准决不投放市场。由于质量过硬,畅销京、沪、津、粤、桂等1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深受消费者欢迎。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生产线改造升级,这样可以给我们带来产能翻倍。”佳礼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联贵说。


在壮大传统板材加工业的同时,港南区着力推动木业加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装饰材料业。贵港市中林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在广西单体胶合板行业占据龙头地位,已完成投资超过6亿元,主要生产家具家装用板材和配套装饰纸、装饰线条和pvc装饰片材。


“公司计划明年将生产扩大到纸张、PVC、线条和家具,打造全方位、全品类的木业加工业工厂,提升竞争力。”中林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明表示。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港南区木材加工产业已形成规模显著、特色鲜明、分工精细、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正在建设的林产品产业园,规划面积约3.2万亩,可入驻企业近500家,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是我市规模最大、产值最高、产业链最完善的木业产业园区。


“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点对点的精准招商,争取有更多的高端企业落户港南,不断延长产业链条。通过政府引导、政策倾斜、企业参与、协会推进,加快实施创建省级、国家级的名牌产品发展战略,全力提高港南区木业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