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11-18 18:49|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15日在河南郑州联合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此间表示,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污染物减排的重要贡献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受益者,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还将有更大作为。


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要求各地工商联和生态环境部门要尽快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积极开展联合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宣传推广,共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推进依法依规监管、减少审批许可、加强帮扶指导、完善环境政策、倾听企业诉求等重点举措,在营造公平环境、释放发展活力、提供技术服务、稳定信心预期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不少地方探索创新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方式方法,生态环境部门与工商联的合作取得丰富成果。


记者了解,环保审批“放管服”改革正在不断释放发展活力。2019年以来,全国各省平均80%以上的建设项目实施登记表备案管理制度。例如浙江省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和省级特色小镇环评编制时间平均缩减65%,编制费用平均降低55%。广东、安徽等地区通过最多跑一次、并联审批、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审批时限承诺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建设项目环评平均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限减少一半以上。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在交流推进会上介绍了聚焦重点需求的河南特色服务模式。通过送理念、送技术、送人才、送资金解决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和问题。此外,为常态化推动民营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河南在全省成立了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纳入会员单位3600余家,树立典型企业标杆,对行业内企业进行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并发布重点行业排行榜,激发企业环境治理内生动力,促进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在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通过省工商联、省生态环境厅的共同努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让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林讲到,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秋冬季大气污染应急管控豁免政策,对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的1118家企业,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建立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制度,对环境守法情况好、环境管理水平高的企业,严控执法检查频次、简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优先安排环保补助资金等,使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大大增强。


李干杰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企业关切诉求,发扬“店小二”精神,精准雪中送炭,用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与工商联合作联动,健全工作机制,立足部门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环境信用、绩效评价、市场机制等方面开展更多探索创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