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中国板材的新趋势

12-13 18:38|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亚洲板材与家具

从2018年就开始的中美贸易战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依然悬而未决。美国对华征收关税声明一经发出,就在国内板材市场上引起热议。众所周知,北美的木材是做定制家具必不可少的原木材质。因为北美木材的木质特性和国内木种有很大区别,所以北美木材一直是国内板材行业做定制家具和整木定制的理想原料。


美国对华征收关税无疑会增大国内进口北美木材的成本。北美木材的涨价势不可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具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己近期从美国进口的木材成本上涨了约百分之25%。


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中国板材的新趋势


在美国对华增税的风波中,被誉为木材贵族的北美黑胡桃的价格备受国内板材行业的关注。在国内进口的北美木材中,北美黑胡桃所占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为了降低木材成本,国内不少家具商选择所罗门大叶紫檀作为北美黑胡桃的代替品。虽然美国态度依旧强硬,近日又宣布对法国、巴西、阿根廷三国增税,但是美国霸权的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中美贸易战的摩擦升级,中国也做出了一些反击予以回应。其中值得国内板材行业注意的是:中国第二批对来自美国进口商品的征收关税与木材及制品相关,约占中国总进口木材及制品关税的43.7%。


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中国板材的新趋势


中国一直是美国木材出口的最大市场。这无疑会对美国木材产业造成重大打击。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不断,失去大量中国订单的美国林业企业势必会流失大批工人。美国林业今后想要恢复生产困难重重。此外,美国农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去年9月至今年9月,美国破产农场已经达到580家,美国9个州的农场破产数更是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值。美国股票的三大股指也悉数收低,道指更是下跌逾百点。虽然我们无法肯定地说这都是因为中美贸易战,但是中美贸易战无疑对美国国内的不少行业造成了重要影响。


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中国板材的新趋势


鉴于美方的强硬态度,美国木行业受困,全球木材贸易也悄然变化着。加拿大、日本等国纷纷派出代表团专程来华推销本国木材产品。顺着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开通的东风及中俄林业合作协议的签订与实施,俄罗斯木材或将代替北美木材成为国内板材行业的首选。


不过,今年1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表示,打贸易战损人害己,中国愿意与美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这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国际社会各方期待。今年12月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答“如果美国按计划在15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是否会作出同等力度的反击?”记者问时,也表示,希望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进谈判和磋商,也照顾到彼此的核心关切,尽快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如果2020年,美国迫于国内困局态度有所缓和,那么中美贸易或将迎来好的转折点。 美国的木材在全球木材圈的地位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动摇的。除了被誉为木材贵族的北美黑胡桃外,生长在美国南部的南方松也因为经久耐用,握钉力好等种种优点被誊为世界顶级结构用材。并且,经过防腐处理的南方松完全符合中国木结构设计规范的要求。美国是一个私有林占比超过50%以上的国家,出口木材限制少。美国木材的等级尺寸分类规则也很健全。如果中美贸易能够迎来好的转折,那么国内板材行业或许可以期待在2020年继续使用优质的美国木材。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