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工业围城”谋转型 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3-8 19:19|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新浪网

2019年2月15日,新港刨花板车间,新生产线让木材加工告别扬尘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是中国最大的板材交易基地之一,拥有完整的木业加工产业链。4000多家木业及配套企业密布在义堂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但“工业围城”带来的环保、安全压力随之而来。围绕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义堂镇痛定思痛,下大力气清理“小散乱污”企业,着力塑造产业生态新格局,推动传统木业转型升级。


规范征收拆迁,取缔“散乱污”


在义堂镇西部,木业机械片区征收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个片区占地2195亩,涉及58家企业。临沂建中木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书忠期盼着早日入园:“此次木业机械区的征收拆迁,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积极配合征收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义堂镇木材家庭小作坊如雨后春笋。据统计,义堂镇年出口木业产品150多万立方米,板材产量占山东省的60%,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4大木业板材生产加工基地之一。


但近年来,“工业围城”的副作用开始凸显。众多家庭作坊式小加工厂,在没有科学规划引领的情况下,无序发展,安全、环保成产业之痛。2017年临沂市空气质量监测中,义堂有10个月排名倒数,火灾警报约占兰山区的1/4。


2018年起,山东省成为首个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义堂镇把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作为木业产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按照“培强育优壮大一批、转型升级改造一批、环保倒逼淘汰一批”的思路,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以优势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统筹规划,精准施策


“破”只是转型的第一步,破之后能否“立”起来才是更为关键的一步。


兰山区认为,产业转型的文章要和城镇化融到一体来做,产业规划也应同城镇规划合一,才能最终实现人、产、城共同发展。兰山区邀请专家团队对木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站在产城融合的角度用城市级标准对义堂镇生活居住、服务业和木业产业进行重新布局。


新港集团就是义堂镇木业转型升级的受益者。该集团1993年在兰山区柳青街道成立,一直从事板材生产加工。“由于产品单一、工艺落后,企业发展遭遇过瓶颈,订单曾下降1/3。”新港集团董事长魏孝新说,看到义堂镇木业园区产业集聚的前景,他决定将项目落户到义堂木业园区。


新港木业园区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内,从德国引进的生产线发出低沉的轰鸣声。送料、铺装、预压、热压……每一道工序都在有序进行。“只需几个人轮流操控电脑,加上100多名装卸工人,车间1年可以生产30万立方米的刨花板,以前要达到同样产能需要3000多名工人。”魏孝新说。


兰山区还探索木业入园办法,制定木业产业生产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仓储标准等。一系列政策供给让企业提升有标准,产业转型有方向。


产城同兴,绿意渐浓


“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是简单进行搬迁合并,而是要用产城融合理念科学进行顶层设计,用新的标准和政策引导企业入园发展,用新技术、新模式让老树绽新芽。”兰山区委书记王君师对半月谈记者表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分类提升、园区集聚”的原则,义堂镇将分批、分类引导现有木业企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整个木业转型升级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义堂镇党委书记刘振超表示,木业搬迁整合后,不仅能够增加产能,义堂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将大幅下降,为环境腾出容量。


2019年4月,新港集团李坚院士工作站揭牌,主攻仿生无醛绿色胶黏剂研发;2019年9月9月,兰山区与意大利意玛帕尔集团签署中意木业机械科创中心框架合作协议,共建研发平台;2019年10月,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刘振超表示,义堂正加快实现木业产业由工业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木业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