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龙镇多措并举助力木业企业复工复产

3-9 19:03|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覃塘宣传

车间的机器声轰隆隆,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有的在运输中板、有的在过胶、有的在压板、有的在裁剪·····这就是东龙辖区规上企业的生产线车间现场一排忙碌的景象,所有的生产线、工序井然有序,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加速。3月7日上午,东龙镇企业专班跟踪服务小组到东龙镇鑫宏泰木业进行服务管理时看到复工场面。


超龙木业排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现场

超龙木业排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现场


为夺取防疫、复工“双告捷”,解决企业招工难、民工找工难问题,东龙镇结合实际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策部署,实施“硬核”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一、做好招工宣传员


针对复工复产面临的企业招工难、民工找工难的老难题,东龙镇上下联动,全员出动“做媒”。通过与辖区企业结对共建、互通需求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后,在覃塘宣传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出招聘400多个岗位信息,同时通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及“五户联防”小组长的宣传,向滞留在家的劳动力宣传本地企业务工的惠民政策及利益关系,积极引导民工到本地企业务工。


村干部入户鼓励群众在本地就业,宣传有关惠民政策

村干部入户鼓励群众在本地就业,宣传有关惠民政策


“我在板厂做过胶工艺有四年了。前阵子村干部到家里宣传说今年继续在板厂务工实行三班倒的话中餐费用减半,晚餐免费,而且有些厂的老板还给我们员工先预支1000元的生活费,我就一直在等复工,离家近更方便照顾家庭”贾妹芬是今年到建立木业排板的东龙镇兰山村村民,她说东龙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快速,在家门口就业,月薪还有五千多元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截至3月7日下午,全镇16个村“两委”组织介绍了近1000名民工到本地400多家的板材企业务工,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的有555名,其中介绍了15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达到了“三赢”。


二、做好复工安全员


镇党委政府根据2月12日覃塘区召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立即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由10位镇班子领导任小组长和3至5名镇干部组成的企业专班服务小组,专门一对一服务全镇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导企业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员工个人防护等“十严格”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东龙镇党委书记覃桂新到木业园区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

东龙镇党委书记覃桂新到木业园区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


“板材木业作为东龙镇支柱产业,要全面开足马力助力板厂企业复工复产。我镇第一时间成立企业专班服务小组,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对一、规下企业一对多进行跟踪服务、优先统筹,做到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产业链同步复工,推动全镇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镇党委书记覃桂新介绍说。


三、做好复工服务员


根据2月21日覃塘区指挥部《关于即日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由镇班子领导任小组长的10家企业专班服务小组每天深入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口罩2.9万个,60把体温枪,解决企业用工近1000人,协调解决上游产业链原材料中板厂复工复产400多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难,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全面复工复产,预计1—2月份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5%。此外,还协调企业提高员工工资,不断改善厂区环境,留住原有员工和吸纳新员工,特别是助力贫困户就业,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韬到规模以上企业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东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韬到规模以上企业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太感谢政府了,不仅帮我们解决复产复工防疫物资的难题,还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现在招工难啊,我是从福建来的,对这里民工也不熟悉,他们也不信任我。有镇党委政府这个‘媒人’,帮我招工真的是解决了大难题了。板厂产能迅速恢复”。“东龙营商环境是真的好,政府全力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鼓励我们实行三班倒,把疫情期间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东龙鑫宏泰木业老板李伟杰感激地说。


鑫宏泰木业实行三班倒复工现场

鑫宏泰木业实行三班倒复工现场


四、做好经济发展督导员


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基础下,东龙镇上下凝心聚力,复工复产高效化,民工就业收入高,集体经济增收快,实现三赢局面,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一是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400多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产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解决滞留民工找工难问题,增加民工务工收入,特别是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据统计贫困户务工月均工资达3500元上,防止返贫和助力脱贫;三是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个村“两委”组织民工在本地规模以上企业就业获取劳务费,预计全镇16个村村集体收入劳务费增收可达33.3万元,其中,凤凰村目前已经介绍100名民工入厂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劳务费预计可达5万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