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跑路、资金链断裂,33万外贸企业的生存大考

4-1 19:49|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来自: 创业家传媒

33万企业承压,1.8亿员工收入受影响,这是我干外贸几十年来,遇到的最严峻的考验。外贸数据,与国际大事件的发展趋势有着微妙的关系。2016年,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义乌小商贩,提前5个月预测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们发现,此前3个月里,特朗普周边产品的销量,远高于希拉里等竞争对手。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周边销量对比,图/上观新闻


看到这份销售数据,义乌老板姚丹丹还专门囤了大量关于特朗普的周边。当年竞选结束,仅和特朗普相关的旗帜,他就卖出了25万面。除了义乌的旗帜,山东的棺材预测得更为直接。


在山东菏泽曹县庄寨镇,这里有木材加工企业2569家,他们制造的棺材90%销往日本。2018年,小镇里一位老板表示,“来自日本的订单太多,根本做不完,单子甚至已经排到了明年。”这预示着,日本当年的死亡人数正在陡增。


不出所料,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2018年该国死亡136.9万人,创出二战后最高水平。


日本2018年人口死亡原因占比,图/搜狐新闻


时间来到2020年,全球最大的事件就是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


截止3月31日早上10点,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75万,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疫情尤为严重。


全球疫情确诊趋势,图/丁香园


这一数据背后,是中国外贸企业的生存大考。国内外疫情的先后发展,导致海外开工不足、国际运力短缺、供应链时效和成本发生较大变动、客户违约风险大大提高……德菲勒副总经理李强盛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就谈到,这是他做外贸几十年来遇到的最严峻考验。


1、订单下降,货发不出去


33万外贸企业冰火两重天


网上就有段子表示:整个肺炎疫情中,外贸企业可谓打了个全场。上半场疫情集中在国内,企业无法复工复产,担心海外订单难以按时交付;下半场疫情全球爆发,好不容易复工的外贸企业被撤单、延期发货。多家外贸企业声称,今年预期销售下降20%-50%不等。


外贸企业的日常


撤单是最大的无奈


3月21日,东莞精度表业全厂放假3个月。作为美国腕表品牌Fossil代工厂,精度表业没有再收到Fossil的新订单了。


除此之外,Fossil还通知,要求取消或暂停全部原生产订单。这使得好不容易复工的工厂,无法正常开工,面临随时关停的风险。


在安排3个月放假的同时,精度表业还表示接受全体员工的辞职,急辞即走者不扣除代通知金。


精度表业公告


在此之前,距精度表业30公里外的一个玩具厂也坚持不住了。


3月18日,东莞泛达玩具企业法人失联。这家运营了28年之久,成为迪士尼供货的玩具制造商,突然就不行了。有人表示,前一天都还有物料一车车拉进来。而根据东莞茶山人社分局专项工作小组调查,该公司由于外贸订单取消导致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


最终,厂里张贴起一张张欠薪逃匿的公告,1200多名员工的工资由厂房出租方先行垫付。


泛达玩具情况通报,截图自抖音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这一数据背后,不只是简单的海外撤单,还包括国内外的货物运输延缓,自海外疫情加速扩散之后,已接连有10多个国家封国,海运、空运等国际运能越发紧张。


然辰国际方宇就表示,现在空运的主要是口罩和医疗物资。年前去美国运费在15元/公斤,现在涨到60元/公斤。而3月26日,我国民航局更是宣布,国内每家航司至任一国家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航线每周班次不超1班。


民航局通知,截图自民航局官网


这一消息,势必打击外贸物流。


数据显示,客机腹舱运输是我国航空货运的主要运输方式,约占航空货运总量的70%。其中,在国际航线中,客机腹舱运量占比49%。运能问题凸显,不只是影响出口企业,更让进口企业束手无策。


以某外资电梯企业为例。虽然这家企业75%的业务量在中国,但有部分原材料和零部件依赖进口,占采购金额的30%。以前,这家企业需要在瑞士1周进口50个电梯门。但3月12日起,瑞士方供货就像挤牙膏,1单只能交付3-5个门。没有门,上海工厂就发不了货。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截图自凤凰视频


可想,哪家外贸老板不会失眠?毕竟,这一影响面,是33万家外贸企业和1.8亿名员工。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33万家,带动就业1.8亿人以上。


2、一周周放假,家中未务农


1.8亿农民工又该如何求生?


自媒体胖兔财经就曾表示,“如果国外的疫情得不到控制,有1.8亿人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其中一部分人会丢掉饭碗,至少上千万中国家庭要过紧日子。”温州一个鞋厂就发出公告表示,美国客户已取消所有凉鞋、单鞋订单,所有未返厂人员开始放假到5月30日。为了不影响员工生活,这家鞋厂还建议以及鼓励未返员工自谋出路。


返工员工收入微薄,放假放得很心累


以前,温州的大多数工厂是每月1日才能休息,其他时间都是工作日。而那些来自山区的农民工,最渴望的就是生产线主管安排他加班。这似乎是所有流水线工人的意愿。2015年,《楚天都市报》曾发表《富士康员工:不许加班成最大惩罚》一文,其中提到:24岁的蔡康是黄冈人,已经在富士康工作了3年。现在让他感到郁闷的是,富士康加班变少,工资变低了。以前一个月工资拿到4000多块的时候都有。现在加班少了,拿到手的只有2000多块。


不加班成最大的惩罚,截图自搜狐财经


现在这些农民工,都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温州一家海外品牌代工厂老板就表示,在3月初通过点对点包车返工,在四川、重庆等地接回了大约300名员工。谁曾想,海外订单量的急剧下滑,使得厂里没有工作可干。目前,这个工厂不得不一周上3天班,或者上半天休息半天。与外贸老板一起失眠的,还有这些农民工。


绵薄的收入,也让浩浩荡荡的复工潮变成了一小波返乡潮。


3月22日,人社部数据显示,企业复工率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但近日,凤凰视频就有UP主表示,3月初好不容易盼来的复工潮还没结束,返乡潮却来了。


复工潮与返工潮出现,截图自凤凰视频


早在3月20日,农民工老谭和妻子就和当地朋友一起回到了重庆。据他介绍,他所在的服装厂,上班了不到2天就宣布放假。但自己租住的房子区域依旧设卡严防死守,闷在屋子里的老谭只好再次返乡。老谭家一儿一女都在念书,家中无人务农。早在2012年,以食品、农业、全供应链整合管理为主的熙可集团,就在安徽和重庆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农村的空心存地现象日趋严重,农村劳动力远离农业,一部分的农地已经出现无人耕种。


某地点对点返工情形,截图自西瓜视频


《2012年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46.6%的农业人口已经完全从事非农工作,只有40%农业人口完全从事农业劳动,兼务农业和非农职业的农业人口占13.4%。回到家里,老谭一家的生计,就是到山里采摘中草药。何首乌、粗糠藤、菖蒲……他们每天早上带着干粮出门,晚饭前还能顶着满头灰回到家。10天下来,这对夫妻一共卖出了680元,人均日收益不足35元。


3、80%的企业都在等死?


这也是市场重构的好机会


3月31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特别是与一些重点疫区相互依存度较高。这意味着,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


中国主要对外出口国及出口比例,图/Wind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 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骤跌至40.5的历史低位。受访中小企业表示,复工复产阻碍多、成本高、需求不足、订单流失是目前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最大困难。面对困难,也有人谈到,80%的外贸企业都在等死。但其实,很大一部分企业都在积极自救,活下来成为最大目标。


开拓海外新市场


《证券时报》就有报道称,在外贸服装行业普遍因订单取消而哀嚎遍野时,广州一家主打外贸服装品牌小订单供应链开发公司却在忙着招人。据悉,除了海外推广、采购员、外贸业务员等基层员工,这家公司更是开出50万高薪,聘请跨境电商运营总监。早在疫情之前,该公司就考察了中东市场,谈下几个大客户,主要是海外潮牌T恤卫衣。疫情期间,这些疫情没那么严重的国家,成为这家公司的新市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我们不错的订单就是来自非洲。


转出口为内销的现象尤为突出


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尤为相似。当时,国外消费欲降低,市场疲软,中国外贸企业也一度遭遇严峻挑战。当年广交会主办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调查显示,在参加2008年秋交会的企业中,约有70%准备选择“出口转内销”。


中国进出口曲线图,图/Wind


同样的方法,可能会再救一次。在宁波某服饰企业总部,进行着一场直播卖货。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对外贸易几乎无法营业。通过线上直播打开销路,其一场直播的销售量在3000单左右,销售额可以达到30万元。同花顺财经报道,为缓解企业压力,宁波市政府和电商平台签订了战略协议。今年5月底前,当地将有超过1500家重点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开拓内需市场,全年实现外贸转内需订单超200亿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内销与转产都反映出企业家对行业前景的迷茫与困惑。就像2008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所言,行业在处于低谷时,龙头企业一定要振作士气,像头雁一样带动更多中小企业飞跃眼前的困境。


这也是2020年龙头企业们应该去做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