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作红木文化上海巡展开幕

1-28 18:46|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1月25日,“千秋文脉传盛世”——中国苏作红木文化巡展·上海站在嘉定区文化宫开幕。据了解,此次展览旨在从社会背景、人文情怀、技术革新、现代传承等角度阐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

  在上海站现场,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让大家领略了苏州府的繁华;“材料工坊”内从硬木到红木的介绍,苏作红木主要材料、辅料的图文展示,让观众认识了什么是材美而坚。一件件榫卯构造模型也满足了大家指尖上的体验,过了一把拆拼家具“关节”的瘾。“蝶几厅”中展示了明代杜堇《十八学士图屏》中的苏作家具。“蝶几”又名“七巧桌”,由明代常熟人戈汕发明,它的出现对组合家具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天展出的“七巧桌”,由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根据史料还原制作。

  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姚向东表示,作为国家级非遗“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通过文化巡展展示了解构榫卯、手工雕花、精细打磨等三大非遗技艺,希望做好苏作红木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进一步提升苏作红木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此次巡展由嘉定区总工会、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主办。巡展将持续到2月28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