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快报官方网站

木业快报

 找回密码
 注册木业号
搜索
木业快报 新闻资讯 经营管理 查看内容

马云的企业管理宝典:统一的企业价值观的建设

2018-11-25 18:14| 发布者: mengqingchao|评论: 0

摘要: 记得小时后听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从前有一个老人年纪大了,可是他的五个儿子经常吵架,很不和睦。于是,有一天老人把五个儿子叫到身边,并给了他们每人一双筷子,让他们折断。五个儿子都很轻松的折断了,但是当老人 ...

记得小时后听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从前有一个老人年纪大了,可是他的五个儿子经常吵架,很不和睦。于是,有一天老人把五个儿子叫到身边,并给了他们每人一双筷子,让他们折断。五个儿子都很轻松的折断了,但是当老人五双筷子筷子合在一起的时候,五个孩子没有一个人可以折断的。

马云的企业管理宝典:统一的企业价值观的建设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力量就好像一双筷子一样,大部分时候,力量都是十分有限的。但是一旦这些弱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坚不可摧的整理,是没有人可以轻易打败的!

其实经营企业也是一样,公司上下如果都能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地向公司的发展大方向前进,进行合理的分工合作,那么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打败一个有向心力的企业。各行其是只会让作用力相互抵消,寸步难行。对于这个道理,阿里巴巴集团高层都体会颇深。

一、阿里巴巴的统一理念

阿里巴巴从最初18人的小公司发展至今天的“全球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中途经历了无数波折。有许多老员工先后离开了阿里巴巴,但是,当初跟随马云创业的“十八罗汉”不仅留下来了,还成为集团及各子公司重要岗位的高层管理者,有的人还进入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

在这一点上,充分说明了马云在统一理念的上前瞻性。毫不夸张地说,如此庞大的企业如果没有稳定的核,这家互联网企业恐怕难以熬过2008年金融海啸以及其他的危机,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马云看来,这主要归功于阿里巴巴统一的价值观。

二、统一的价值观建设对阿里巴巴的重要意义

马云曾经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感叹道:“我到纽约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世界500强的CEO谈得最多的就是使命和价值观。中国的企业家很少谈使命和价值观,如果你谈他们会认为你太虚了,不跟你谈。今天,中国的企业缺的正是使命和价值观,所以我们的企业只会变老,不会变大……企业要有统一的价值观。我们的员工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是价值观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奋斗到明天。”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发展为一家高度全球化的跨国集团,其管理最复杂的部分就是整合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才资源。生活在同一文化背景中的人尚且存在矛盾,文化背景差异明显的人更容易因沟通不畅而发生冲突。如果使用一刀切的管理手段,会激化矛盾;如果放任自流,各个员群体就会猫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搞“山头主义”。况且如此庞大的机构之下,明确地分工之下也避免不了很多大的内部闭合团体各自运营,并在利益分歧中相互掣肘,削弱和分散集团的力量。为此,阿里巴巴在尊重多元文化的前提下,致力于用统一的价值观来整合不同背景的员工。

三、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建设

如果你认为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建设仅仅是依赖做标语、喊口号,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不能将企业的价值观其融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都只是空洞的、毫无意义的标语罢了。只靠激情、梦想、义气是不足以维持价值观的,这点在阿里巴巴创立之初就被“十八罗汉”领悟到了。

2005年收购雅虎中国后,阿里巴巴的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马云对此忧心忡忡,担心公司上下因形势大好而失去冷静,于是发起了一轮“整风运动”。

马云说:“我们现在势头正猛,阿里巴巴B2B准备上市,淘宝、支付宝都不错,雅虎也恢复过来了,现在又有了阿里软件、阿里妈妈。但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里,很小心的时候不会出问题,形势大好的时候最容易出问题。这个时候,我们的高管们一定要坐下来认真统一思想,再度明确我们要去哪里。假如我们的价值观不统一、目标不统一、使命感不统一,我们又会陷入2001年的局面。”

我们很多人都能感受到当时阿里巴巴各方面的业务都发展迅猛,一路高歌猛进。收购雅虎中国时,公司团队的平均年龄才26岁,这个年轻的群体曾经比任何人都渴望成功,面对媒体的热捧,难免有人飘飘然。而各部门的壮大使得整个集团的协调工作变得更复杂,如果不能把价值观、目标、使命感重新统一起来,阿里巴巴旗下各单位就有可能逐渐各行其是,产生不了合力。这将是一个特别可怕的事情。所以马云和他的团队开启了一场“整风运动”,从新统一大家的人事,确认正确的价值观。

统一价值观的建设,让阿里巴巴老员工统一了对工作的认识,也让从雅虎中国进来的新员工接受了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新老员工价值观达成一致,标志着阿里巴巴真正融合了原先雅虎中国的战略资源。同时也让阿里巴巴内部盲目乐观的情绪一扫而空。全体员工意识到,目前的成功远不是终点,未来的路上还有更强劲的对手和更加荆棘的路程要走,现在必须沉淀下来,冷静地判断局势,走好下一步,才能不能日新月异互联网世界所淘汰,才能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企业简介|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人才招聘|木业快报

GMT+8, 2019-1-18 21:20

( 鲁ICP备18038746号 )

© 2001-2018 muyek

返回顶部